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十四五”重庆体育产业这样干② | 何文义:建设“智慧体育名城” 赋能体育强市建设

日期:2022-06-15

何文义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研究员、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体育产业、文化产业、伦理学。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体育产业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的关重要时期,也是重庆市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关键时期。作为数字经济和体育产业实体经济融合的体育产业数字化也是“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在《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按照国家体育产业发展方向和全市“智慧名城”建设的统一部署,相应提出了要争创国家级“智慧体育名城”的目标。

二、名词释义

“智慧体育名城”是指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化技术,以智慧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体育“智”造业、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体育馆、智慧健身步道等“智慧体育”手段为依托,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点,可以通过“智慧体育”方式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发展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并以“智慧体育”而闻名的著名(或有代表性的)城市。

三、争创路径

《规划》以创新驱动、需求引领、动能转换、业态融合作为建设“智慧体育名城”的核心路径。

(一)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规划》坚持创新在智慧体育名称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明确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开启数字化赋能进程”,并提出推动数字科技技术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广泛运用,着力推进传统体育产业数字化和新兴数字体育产业化进程;实施体育产业数字化战略,推进5G、超高清、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体育产业相关业态中的深度应用,推进体育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将“数字渝动”充分融入到重庆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中;整合重庆西部科学城等优质数字化资源,加速在体育产业领域的转化应用等具体路径。

(二)坚持需求引领,实现体育基础设施高质量供给

《规划》针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数字体育需求,在“硬”和“软”供给方面不断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首先在场地设施建设等“硬”供给方面,《规划》强调“夯实全民健身设施和体育场馆运营‘硬’基础”,推动全民健身设施与社区生活、智慧城市、应急救援等设施协同规划建设;多维度融入科技元素,打造多个智慧体育场馆。在消费服务等“软”性方面,《规划》提出“搭建体育消费新场景和创新消费模式”,推进传统运动空间向时尚消费空间升级,鼓励体育服务业态进驻城市商业中心、教育养老设施、文化场馆,打造观赛、健身、消费、社交体验新场景,推动体育场馆服务运营线上化,实行消费数据动态实时化,促进场馆服务和消费者需求有效对接。拓展“互联网+体育”消费领域,打造体育服务在线对接、运动体验即时分享、体育社交互联互通等云上新体验。

(三)坚持动能转换,积极推进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

《规划》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基本遵循,从体育制造全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加大垂直整合力度,推动“智慧渝动”建设,加快体育制造向“体育智造”转型升级。并设置“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工程”专栏,在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分别布局“一心、一园、一基地”作为转型升级动力源,其中“一心”指设立体育智能装备研究中心,“一园”指建设体育智能装备产业园,“一基地”指建设户外运动装备制造基地。

(四)坚持业态融合,积极探索文体旅教卫发展新模式

在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数字体育”“数字运动”等与传统体育产业业态相融合,例如提出以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为载体,打造运动教育培训新场景;提出“重点推进体卫融合,协同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推广“专业体育医院+运动健康促进中心”“体医融合门诊+运动健康促进中心”、社区运动健康时间银行等试点,为社区居民提供运动康复诊疗、体质监测评估、健康科普教育等一站式线上和线下服务,支持巴南区华熙体育公园、江北区五宝国际生态运动城、南岸区智慧体育社区等项目发展。《规划》所提出的一系列明确、具体的举措,对于重庆市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意义。

四、未来价值

在重庆市“智慧体育名城”建成后,首先,可以实现传统体育产业数字化和新兴数字体育产业化,成为重庆市体育产业升级换代、在全国各地区体育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动力。其次,可以促进先进体育制造业和现代体育服务业深度融合,为实现重庆市体育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为百姓带来全新的体育消费模式和全民健身场景,让大家感受到智慧体育带来的高效、便捷和科技力量,成为重庆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亮点内容之一。第四,在户外运动中融入的智慧化元素,不仅为户外运动者带来多元化体验,更为户外运动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我市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助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