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重庆市7人制橄榄球冠军赛竞赛规程

日期:2021-12-23

一、主办、承办及协办单位

由市体育局主办,巴南区体育局承办,华熙国际(重庆)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摩天体育协办。

二、竞赛时间和地点

2022年1月22至25日,巴南区华熙文化体育中心体育场。

三、竞赛项目

7人制橄榄球。

四、竞赛组别

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

五、参加范围

各区县(自治县)、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学校、俱乐部代表队(同一单位只能报一支代表队)。

结合新周期备战工作实际,为更好的助力重庆市橄榄球优秀运动队(专业队)的训练、选材和备战,参照国家队模式,专业队将单独组队参加冠军赛(不参加锦标赛,专业队员不再下到其他队伍参加比赛)。

六、运动员资格

(一)持有重庆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不含临时身份证)的适龄运动员(不含已就读大学生运动员);代表我市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适龄橄榄球运动员。

(二)运动员须经县级以上医院检查,证明身体健康(必须包括赛前1个月内检查的心电图),适合参加该项目运动,并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需确保在异地发生意外事故同样生效)。

(三)区县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核运动员参赛资格,并盖章确认代表单位。

(四)不接受包含有来自境外返回、中高风险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的运动队或个人报名参赛。

七、参赛办法

(一)每名运动员只能代表一支队伍参加比赛。

(二)人数和年龄规定

1.各单位各组别各队可报领队1人,教练员2人,运动员9-15人。

2.甲组年龄规定:2003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出生。

3.乙组年龄规定:2006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三)运动员凭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参加比赛(不接受临时身份证)。

八、竞赛办法

(一)采用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最新竞赛规则。

(二)比赛分为小组赛和交叉淘汰赛。

(三)根据2021年重庆市7人制橄榄球冠军赛成绩蛇形编排。未参加2021年重庆市7人制橄榄球冠军赛的队伍抽签进入相应的小组。各组参赛队伍在5支(含5支)以内的进行单循环比赛;在6支(含6支)以上的进行分组循环、交叉淘汰比赛。

(四)循环赛决定名次的办法

1.在循环赛中各队每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得0分。积分高者名次列前。弃权需在赛前1小时由领队或教练员进行书面确认,经赛事组委会认可后,本场比赛比分为0:20。在循环赛中不论那一场比赛弃权,同一小组其他队伍都按20:0计算得分(如比赛已结束,且得分大于20:0,则按实际得分计算)。

2.如同一小组出现积分相等的情况,则以积分相等各队之间的比赛结果为准,获胜的队名次列前。如果无法确定名次,将按下述办法决定名次:

以积分相等各队之间比赛的所有场次中的总得分与总失分的差数进行比较,差数正数值大的队名次列前列;如仍不能确定名次,则以积分相等各队在同一小组的所有场次的比赛中的达阵总得分与被对方达阵总失分的差数进行比较,差数正数值大的队名次列前;如仍不能确定名次,则以积分相等各队在同一小组的所有场次的比赛中的总得分决定名次,总得分高的队名次列前;如仍不能确定名次,则以积分相等各队在同一小组的所有场次的比赛中达阵总得分决定名次,达阵总得分高的队名次列前;如仍不能确定名次,则两队领队采用抛掷硬币的方式决定名次。

(五)各小组同名次队伍成绩的比较办法

1.若各小组队伍数量相等,则积分高者成绩列前。若各小组队伍数量不同,则统计的小组赛场次以小组队数少的小组的场次数为准。队数多的小组中进行统计的队伍与该小组最后一名的比赛场次不计入统计范畴。在同等场次数量的基础上,积分高者名次列前。

2.若有小组同名次的队积分相等,则如所有小组队数相等,按各积分相等同名次队在各自小组的所有场次的比赛中的总得分与总失分的差数和达阵总得分与达阵总失分的差数进行比较,差数正数值大的队排名列前。如小组队数不相同,则以队数最少的小组每队比赛的场次数为计算标准,队数多的小组的相关队伍与该小组排名最差的队伍的比赛数据不予计算,计算方法同上。如仍不能决定排名,则在积分相等各队之间的比赛中总得分多的队名次列前;如仍不能决定名次,则积分相等各队在各自小组的所有场次的比赛中的达阵总得分多的队名次列前;如仍不能决定排名,则积分相同队的领队之间以抛掷硬币的方式决定排名。

(六)其他比赛规则

1.比赛时间为14分钟,上下半场各7分钟,中间休息2分钟。

2.每队可以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提出换人,换人人数为5人次,换下的队员可以重新上场(不包括因出血等而进行的临时换人),但不得超过5人次。

3.7人制橄榄球赛风雨无阻,各队须按时参加比赛。

4.达阵后加踢射门:

为提高橄榄球队员在达阵后加踢射门的技术水平,进一步重视该项技术,决定对达阵后加踢射门的得分分值规则予以修改,具体如下:

(1)男子队员、女子队员在球门柱延长线区域内的加踢射门单次不成功该队伍扣除1分。

(2)在边线与5米(包括5米线)区域内的加踢射门成功的分值由2分改为3分。

(3)其他区域的达阵后的加踢射门可选择达阵点的延长线上,也可选择3分区域内进行加踢射门。

(4)采用同侧原则,只能选择与达阵同侧的3分区域内射门加分,由主裁判判定。

(5)如果同一场比赛同一支队伍3次以上(含3次)3分区域内加踢射门成功,则在第3次加踢射门成功后开始每次成功射门后再追加1分。

(七)服装

1.各队应准备不同颜色印有号码的比赛服至少两套,并在报名单上注明服装颜色和队员号码,号码数字的范围必须为1-15号。号码清晰可见,不得涂改,遮挡。

2.运动员必须穿戴符合规则规定的头盔及护肩。

3.所有运动员必须佩戴符合规则规定的护齿。

4.服装上不准使用金属纽扣和金属饰物;运动员不得戴首饰。

(八)赛事礼仪规定

各参赛队应严格遵守退场礼仪,每场比赛结束后双方队员握手并向执场裁判致谢。

(九)各小项参赛队伍少于两支的不设项。

九、录取名次和奖励

(一)录取前八名,参赛队伍不足录取名次的据实录取。

(二)前三名颁发奖牌(杯),前八名颁发奖励证书(运动员成绩作为评定等级运动员的唯一标准)。

(三)为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运动队、运动员,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颁发荣誉证书,评选办法另行通知。

十、赛风赛纪

(一)参照《中国橄榄球协会纪律及处罚规定》处理违规违纪事件。

(二)运动员服装号码必须与参赛登记表一致,如不一致,不得上场比赛。

(三)每场比赛开球前和每次换人,都必须照像(不带护头)存档。

(四)每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临场裁判员、记录员、记录长在记录表格上签字确认,表格一经公布,不得更改。

(五)申诉程序

1.各参赛单位如对裁判的裁决有异议要求申诉的,按规则规定的申诉办法执行。

2.各参赛单位如对其他代表队的运动员资格有异议要求申诉的,必须在该运动员首场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或该运动员在下一场开始前写出书面申诉材料,并附有关证明材料,由代表队领队或教练签字后,交组委会竞赛组裁决。一律不接受口头申诉。超出此期限,留待比赛结束后调查处理。

十一、疫情防控

(一)各参赛单位要全面负责参赛队伍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要全面掌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领队等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确保参赛人员健康。

(二)所有与赛事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与比赛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应进行风险评估和实名制管理,以上人员应持健康码“绿码”参赛或参与工作。

(三)所有参赛人员进驻赛区后,入住大会协议酒店,实施全封闭管理,严格按照“酒店、赛场之间两点一线”的轨迹统一行动,减少人员流动及与外界接触,最大程度降低传染可能性,形成“防疫闭环”。

十二、裁判员

裁判组成员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由重庆市体育局统一选派,不足部分由赛区选派。

十三、器材和经费

(一)比赛用球由赛区统一提供。

(二)市体育局补贴竞赛经费,不收取报名费。

十四、报名和报到

(一)报名

2022年1月15日前,各代表队登录https://2022glq.daoba.com进行网络报名。

(二)报到

1.全体裁判员于1月22日12:00前到指定酒店报道报到(1月22日14:00-18:00进行规则学习和实践)。全体裁判员按要求自备裁判服装。

2.各代表队于1月22日14:00前到赛区报到。运动队报到时交验运动员第二代身份证原件、报名表原件(加盖公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复印件、健康证明。

3.1月22日16:00召开竞赛联席会议,领队、教练员、裁判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所有与赛事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与比赛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应进行风险评估和实名制管理,以上人员应持一周内的健康码“绿码”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赛或参与工作。

十五、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3月新修订的《橄榄球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体竞字〔2019〕40号)精神和我市实际,本次比赛可申报等级运动员,但申报一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运动员出场时间不得少于本队本次全部比赛总时长的50%,申报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运动员出场时间不得少于本队本次全部比赛总时长的30%(都按四舍五入计算,比赛每场比赛按14分钟计算)。

十六、本竞赛规程最终解释权、修改权属重庆市体育局。

十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