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重庆市棒垒球锦标赛竞赛规程

日期:2021-10-15

一、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重庆市体育局

(二)承办单位

合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合川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重庆市棒垒球运动协会

(三)协办单位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重庆市合川实验中学

合川南屏初级中学

重庆博尔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二、竞赛日期和地点

时间:2021年11月5日-7日

地点: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合川南屏初级中学、

合川实验中学运动场。

三、 参赛单位

以学校或俱乐部为单位报名,依托学校开展活动的俱乐部只能以学校或俱乐部为单位参赛,不能报两个队。

四、竞赛项目

(一)甲组

1、男子棒球;

2、女子垒球;

(二)乙组

1、男子棒球;

2、女子垒球;

(四)各组别竞赛单项报名不足三队时,组委会有权撤销该项或将其与相近的项目合并。各组别以实际情况而定。

五、运动员资格

(一)持有重庆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不含临时身份证)的适龄运动员、代表我市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适龄棒垒球运动员、具有我市中学正式学籍且未代表其他省区市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适龄棒垒球运动员(具有我市中学正式学籍且未代表其他省区市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非重庆籍适龄棒垒球运动员,每个代表队参赛运动员人数不得超过2人)。

(二)参赛单位及运动员必须是重庆市棒垒球运动协会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

(三)运动员凭第二代身份证原件检录参赛。

(四)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经县级以上医院检查健康合格(赛前30天内检查有效),并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方能参赛。

(五)不接受包含有来自境外返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运动员、教练员的运动队或个人报名参赛。

六、参赛办法

(一)参赛组别及年龄设置

1.甲组:2002年出生的运动员可报6人,同时上场人数不超过4人,其他为200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乙组:2007出生的运动员可报6人,同时上场人数不超过4人,其他为200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参赛运动员不得跨组参加比赛。

(二)报名人数

1.各单位各组别报一支队伍参赛,每队领队可报1名,教练员2名,工作人员(队医)2名,各队限报18名运动员。

2.每名教练员只能代表一个单位报名,并且只能代表一个单位作为各队的临场教练。

(三)比赛器材、服装

1.组委会负责提供比赛用球、球棒及垒垫等。

2.参赛运动员必须自备头盔、护具和深浅各一套棒垒球比赛服装;帽子和上衣必须有球队的队名和logo,背号高度不能小于15公分;各参赛队皆禁穿金属钉鞋。组委会现场不提供任何护具类装备。

3.教练员须穿着与本队同款的运动服、运动鞋上场指导,且上场时不允许使用手机。

七、竞赛办法

(一)规则:采用最新中国棒球协会、中国垒球协会竞赛规则;

(二)甲组:棒球每场比赛为7局(或120分钟)、垒球每场比赛为7局(或90分钟)。注:距比赛不足10分钟,不开新局,如遇平局需分出胜负,延长局设满垒一出局开始,决出胜负为止;

一场比赛,双方比分相差7分以上时(合7分),五局结束比赛;双方比分相差10分以上时(含10分),四局结束比赛;双方比分相差15分以上(含15分)时,需打满三局比赛方可结束。

(三)乙组:每场比赛为5局(或60分钟)。注:距比赛不足10分钟,不开新局,如遇平局需分出胜负,延长局设满垒一出局开始,决出胜负为止;

一场比赛,双方比分相差10分以上时(合10分),四局结束比赛;双方比分相差15分以上(含15分)时,需打满三局比赛方可结束。

(四)2002年和2007年出生运动员上场比赛人数有误,该场裁判员和记录员应立即提醒教练员按规定人数安排上场,如教练员拒不执行,裁判员判罚该队0:20告负。

(五) 棒球不执行DH规则。

(六) 垒球不执行DP规则。

(七) 跑垒指导员须戴双耳头盔和统一服装,并与对方服装有区别,否则不得进场指挥。

(八) 计分办法与名次决定

1、胜一场得2分,平一场1分,负一场得0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2、循环赛中如遇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按下列办法决定名次:

(1)同积分队伍比赛,胜场较多者名次列前

(2)同积分队伍比赛,优质平均数TQB)较高者名次列前(如有优质平均数相同,则在优质平均数相同的队伍间比较胜负关系。

优质平均数=得分率(总得分/进攻局数)-失分率(总失分/防守局数)

(3)同积分队伍间比赛,责任失分平均数(ER-TQB)较低者名次列前。

责任失分平均数(ER-TQB)=责任失分/防守局数

(4)同积分队伍比赛,安打率较高者名次列前。

(5)如仍相等,抽签决定名次。

(十)特殊情况处理:如遇天气或其它特殊情况,不能按预定赛程进行比赛,已赛成绩有效。组委会有权决定比赛时间和名次产生办法。

(十一)本次比赛采取分组单循环赛排出名次,再进行同名次赛决出最后名次。

(十二)场地和器材

1、场地标准:

甲组:

A棒球投球距离18.44M,本垒打边线97M,中间122M,垒间距离27.43;

B垒球投球距离12.19M,本垒打边线67.06M,垒间距离18.29M;

乙组:

A棒球投手距离16.46M,本垒打左右外野边线83.82M,中间96.01M,垒问距离24.38M;

B垒球投球距离12.19M,本垒打边线67.06M,垒间距离18.29M;

2、器材标准:

垒球比赛用球采用国产“布瑞特”牌U12 SB-H4300 11英寸、U15-U19 SB-FP5000 12英寸比赛垒球

棒球比赛用球采用中国棒协认定的“布瑞特”牌U12 BR-300 9英寸\U15 BR-2302A 9英寸 \高中BR-2002 9英寸的比赛用球;

比用球棒应为正规厂家出品,标识清断并符合国际棒联、垒联相关规定,垒球棒其认证机构可以为“ISF"、"ASA"、"SCA"、“SA”或中国垒球协会;棒球棒其认证机构可以为“中国棒球协会”。凡出现变形、断裂、漆面落磨损严重以及陈旧等问题的球棒,不允许在比赛中使用。对违规球棒的处理按竞赛规则相关规定执行。

2. 各队应准备2套不同颜色,相同背香号的比赛服,上场比赛服装须统一,上衣印有清断易辨的背番号(不小于16厘米)。并在报名单上注明颜色和号码。比赛时,接手须穿头护胸、护面、护喉,护腿等,局间代替接手接球的队员需就头盔击球员和跑垒员必须戴双耳头盔,运动员只允许穿软钉胶鞋,服装上不得缝、系闪亮物和金属钮扣,不得佩带纪念章及其他金属饰物上场。

(十三)运动员、教练员、领队,除比赛需要上场外,不得随意离开运动员席,教练员必须穿球队统一服装进入指导区指挥比赛,违者两次警告后,罚离出场。

八、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各组别单项录取前6名给予奖励,参赛不足6队按实际参赛队数录取,前3名队颁发奖杯、奖牌、证书;其余名次只颁发证书。

(二)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按大会有关规定执行,颁发证书。

(三)各组别分设单项技术奖:

1、本垒打奖1名。

2、优秀教练员奖3名(前三名主教练)

九、报名和报到(一)报名

1、各参赛单位(队)通过网络报名,报名网站:重庆市棒垒球运动协会公众号“重庆市棒垒球运动协会”。报名于赛前10天截止。报名后不得更改,逾期报名不再受理。

2、报名时须在系统中上传报名表(代表单位参赛应加盖公章)、注册汇总表(加盖区县体育部门公章)、第二代身份证、运动员健康证明、参赛免责声明、意外伤害保险单的清晰图片。

报名联系人:张婷,电话:17784086802。

3、凡经确认报名成功的代表队,不得随意撤回或不参加比赛。如因特殊情况确不能参加比赛的,在赛前至少提前10天以书面形式报组委会批准。

(二)报到(时间、地点待定)

(三)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与赛事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与比赛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应进行风险评估和实名制管理,以上人员应持一周内的健康码“绿码”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赛或参与工作。

十、经费

1、由承办单位负责赛事经费。

2、各代表队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3、其他费用由组委会承担。

十一、裁判员和仲裁委员

仲裁委员及裁判长、主要裁判员由市体育局主管部门、中国棒球协会、中国垒球协会裁判委员会选派,其余部分由重庆市棒垒球运动协会选调二级以上棒球、垒球裁判持证上岗。

十二、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

(一)各代表队如对其他代表队的运动员资格有异议要求申诉的,必须在比赛开赛前写出书面申诉材料,并附有关证明材料,由代表队领队签字后,交由组委会裁决。比赛开始后,不予受理运动员资格申诉。

(二)对比赛中弄虚作假、无理取闹、拖延比赛、干扰比赛、罢赛、傲慢无礼等行为的运动队人员,将按有关规则规定给予弃权、罚出场、罚离场、通报批评,乃至禁止参赛等处罚。

(三)各代表队在为运动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同时,要做好比赛中出现人身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预案,如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的,各代表队应按照应急预案积极主动的处理,并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索赔。

(四)各参赛队领队和教练员须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参赛运动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各参赛队须坚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教育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各项规定,坚决杜绝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和事件发生。

十三、疫情防控

(一)各参赛单位要全面负责参赛队伍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要全面掌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领队等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确保参赛人员健康。

(二)所有与赛事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与比赛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应进行风险评估和实名制管理,以上人员应持一周内的健康码“绿码”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赛或参与工作。

(三)按照体育总局《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要求,所有参赛人员进驻赛区后,实施全封闭管理,全部入住大会指定酒店,并严格按照“酒店、赛场之间两点一线”的轨迹统一行动,减少人员流动及与外界接触,最大程度降低传染可能性,形成“防疫闭环”。

(四)具体措施:

1.人员申报。赛前与大会组委会签署疫情防控安全工作承诺书并通过手机微信端提前申报完成“健康绿码”。严禁14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生活史、接触史或体温≥37.3℃以及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随队参加比赛;比赛期间各参赛单位要每日定时向大会组委会汇报本单位防疫情况。各参赛队伍进场前须统一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绿码”,在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场。

2.体温监测。对进出的所有人员每日进行2次体温和症状监测。发现体温大于或等于37.3℃或有咳嗽、乏力、呼吸道等症状要及时报告。立即采取隔离观察,并向组委会上报人员健康情况。无关人员不得进场,实施全封闭管理。

3.合理布局。对入口人员进行分流,降低人员密度,避免单个区域内人流量过大,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和聚集。避免近距离接触,交谈保持1米以上距离。

4.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对参赛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活动和赛事所有人员在参赛前14天内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餐聚会,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降低感染风险,并做好个人消毒和个人预防工作。

5.科学消毒。配备专职消毒人员,于赛前及赛后对人员聚集的场地进行全面消毒,做好消毒记录。对比赛场地、休息室、卫生间、垃圾堆放等区域以及栏杆、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消毒,每日应当不少于3次。定期对空调、机械通风装置进行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对不耐腐蚀的部件可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消毒;确保机械通风装置清洁卫生。

6.垃圾清理。配备清洁人员,对产生的垃圾及时处理,保证垃圾筒及垃圾点周围无散落垃圾,无超时超量堆放。

7.用餐管理。采取分散就餐和错峰就餐,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按分批次、分桌就餐或采取送餐至各自场所。

8.卫生间管理。保持空气流通。确保洗手盆、地漏等水封隔离效果。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积累。

9. 在不同点位增加手部消毒液、垃圾桶等设备。

十四、体育道德风尚奖

(一)评选名额:代表队、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评选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的规定,由大会组委会根据项目特点和具体情况确定评选名额。代表队的评选比例原则上为4:1;运动员的评选比例原则上为10:1;裁判员的评选比例原则上为6:1。

(二)奖励办法:各项目组委会将在颁奖仪式上宣布、在成绩册中公布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代表队、运动员和裁判员名单,并授予运动员、裁判员获奖证书。

(三)评选办法及条件:(另订)

十五、其它

(一)本次比赛甲组为达级比赛(六队及以上),赛后依照相应名次按照中国棒球、中国垒球协会相关评定标准申报二级以上运动员等级。

(二)比赛结束后10天内,承办单位负责将秩序册、成绩册(各5份)和赛区工作总结(2份)报送至市体育局竞技处,并将成绩测(3份)及时寄发各区县市体育主管部门。比赛结束后一周内,项目管理员负责将秩序册、成绩册的电子文档报送至市体育局竞技处和青少处。

十六、本规程解释权和修改权属重庆市体育局。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21年重庆市棒垒球锦标赛报名表

      2.2021年重庆市棒垒球锦标赛参赛免责声明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

      4.2021年棒垒球锦标赛注册汇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