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在“十四冬”收获5金的秘诀是什么?这场大会进行揭秘

日期:2024-03-19

3月19日上午,重庆市代表团出席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总结大会举行。

由137名运动员组成的“十四冬”重庆代表团首次在全国冬运会举旗亮相,并取得5金4银6铜共计15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重庆冰雪竞技的历史,书写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重庆答卷。

3月19日,重庆市代表团出席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总结大会举行。受表彰的人员上台领奖。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在“十四冬”收获5金秘诀是什么呢?

王强成为“十四冬”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会上,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重庆代表团副团长丁洪作参赛总结报告,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张欣宣读《关于奖励我市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获奖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十四冬”五冠王、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市冬运中心副主任、越野滑雪领队张歌分别发言。

“十四冬”于2024年2月17日至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这是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全国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一届。

在“十四冬”各项成绩榜单中,我市代表团以5金4银6铜及18个录取名次的成绩,在公开组、青年组汇总的全国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8名,在代表单位排名中位列全国第11名,带入十五运成绩全国排名第16名。

受表彰的人员上台领奖。记者 齐岚森 摄

此外,我市代表团、市越野滑雪队及王强等运动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在总结大会上,丁洪表示,在竞争激烈、强手如林的赛场上,我市运动员顽强拼搏,呈现出诸多可喜的亮点。他提到,我市高水平运动员王强,参加了越野滑雪男子公开组全部6个小项的比赛,取得5枚金牌和1个第四名的成绩,成为“十四冬”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在王强的带领下,重庆越野滑雪队一共收获5金1银2铜以及9个录取名次,成为我市代表团的最强战队。

要想站上最高领奖台,一定要对自己足够“狠”

“我参加了越野滑雪男子公开组全部6项比赛,滑行总里程117公里,最终获得5枚金牌和一个第四名。”王强说,回顾“十四冬”的备战和参赛历程,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想站上最高领奖台,一定要对自己足够“狠”。

运动员代表王强发言。记者 齐岚森 摄

“我们常年在深山里,夏战酷暑,冬练严寒,训练后力竭虚脱是常态,旧伤未愈新伤又来,手上的老茧一层又一层,脚上的水泡一个接一个,训练生活就是在重复和枯燥中度过。”王强坚定地说,狠到底就出众,狠不了就出局,是他一直的信念,激励着他日复一日地训练磨砺,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极限,不断提升技战术水平和意志品质。

王强回忆,在“十四冬”50公里比赛中,他出发不久就臀大肌拉伤,但他无所畏惧,咬牙拼搏,第一个冲过终点的喜悦,让他更加热爱越野滑雪。他表示“自律+自信+坚持+热爱”,这就是他在本届冬运会上获得5枚金牌的秘诀。

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前路漫漫亦灿灿。

接下来,王强将专注于下一个周期的备战训练。

作为运动员,他将以身作则,以忘我的精神、踏实的态度,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抓好训练,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备战亚冬会、世锦赛和米兰冬奥会。

作为教练员,他将配合教练组,扎实做好越野滑雪队选材育才,精心带教,严格施教,帮助重庆青年越野滑雪运动员尽快成长。

备战“十五冬”,越野滑雪仍是重中之重

张歌说,这次“十四冬”,重庆代表团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让一度名不见经传的重庆冰雪运动在全国赛场上一鸣惊人。越野滑雪作为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不仅可以向国家队输送人才,还可以延伸发展冬季两项、北欧两项、滑雪登山、跳台滑雪等项目。

重庆市代表团出席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总结大会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

张歌介绍,在“十五冬”新周期备战中,越野滑雪仍然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希望各区县积极向我们推荐优秀的冰雪后备人才,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第十五届全国冬运会将于2028年在辽宁省举行。面对新周期,市体育局将全面总结、认真分析“十四冬”参赛得失,准确把脉我市竞技冰雪发展现状,认真做好冬季项目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冠军模型”“奖牌计划”,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完善备战体系,推进“多元化备战”,集全市体育系统之力发展冬季项目,全力以赴提升竞争力,努力在2025年哈尔滨亚冬会、2026年米兰冬奥会、2028年辽宁全冬会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同时,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