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储备竞技人才、夯实竞技基础……多举措促重庆竞技冰雪水平稳步提升

日期:2024-02-07

刘建宾(右一)登上领奖台。 

1月30日,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00后”参赛选手刘建宾在滑雪登山项目获得了铜牌。随后不久,他和纪璐璐在混合接力赛上,又获得了银牌。

作为南方城市的重庆,竞技冰雪项目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速,竞技水平一直在稳步提升。从2018年到2022年,重庆市冰雪运动员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世界杯、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全国冰球锦标赛等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了多项喜人成绩。重庆竞技冰雪,一路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一路稳扎稳打、捷报频传,在此过程中,冰雪竞技人才的储备、培养相当关键。

成立重庆市越野滑雪运动队

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在2022年成立了首支本土冰雪运动队,即重庆市越野滑雪运动队。这支队伍大部分时间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地进行外训。队伍成立不到两年,就在国际国内多项赛事中取得了佳绩。

除了成立本土专业队,重庆还引进了不少高水平教练,他们兼顾运动员和教练的双重角色,一边备战参赛,一边为队伍培育人才。

人们耳熟能详的越野滑雪教练包括王强、张岩等人。其中,王强是重庆首位冬奥选手,并在各类比赛中为重庆体育取得了荣誉。王强作为中国男子青年滑雪运动员的优秀代表,他不仅自己认真刻苦,还带领其他队员“齐头并进”,推动重庆越野滑雪项目发展,促进越野滑雪项目的推广普及。

多举措壮大冰雪运动人才队伍

专业的队伍和专业的教练,是冰雪竞技人才储备的土壤。我市在壮大冰雪人才队伍,提升冰雪竞技水平方面,有什么妙招?

“在壮大冰雪运动人才队伍方面,我们主要从大力培育、引进冰雪运动人才;加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冰雪运动人才保障体系几个方面入手。”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措施包括引进高水平教练员,选拔优秀运动员,高起点组建重庆市冰雪项目运动队。推进市、体企、体教联办运动队,鼓励社会力量组建业余冰雪运动队或俱乐部等冰雪竞技组织。

同时,重庆加强与国内外高等学校及社会组织合作共建,联合培养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支持社会资本创办各类冰雪体育创业孵化服务机构,鼓励退役运动员、大学生等积极参与冰雪创业。

在加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重庆建立健全了冬季项目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和冬季项目运动员跨项跨界选材实施办法等。

另外,结合重庆冰雪运动实际情况,重点支持通过跨界、跨项目选材方式选拔和培养冰雪竞技后备人才,打通冰雪运动项目和其他运动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渠道。

在建立健全冰雪运动人才保障体系方面,重庆制定冰雪运动人才发展规划,健全冰雪运动人才培养、认定、评价和激励机制,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和职称评定工作,建立冰雪运动人才信息资源库和综合保障服务平台等。

不断完善一体化训练机制

在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方面,重庆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强冰雪运动员的培养,二是提升冰雪运动训练水平,三是扩大赛事投入。

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冰雪运动员培养方面,我市构建了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保障体系。加大了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新建业余运动队的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并支持我市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冰雪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开设冰雪运动专业和相关课程,培养专业人才。”

在提升冰雪运动训练水平方面,重庆不断完善“训、科、医、教、管”一体化训练机制,在市运会中增设冰雪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高等院校、俱乐部组建冰雪项目专业运动队。结合重庆雪期较短的季节特点,坚持“走出去”发展,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运动员到市外、国外高水平训练基地开展训练或反季节训练。

扩大赛事投入方面,在全市范围内提升冰雪竞赛市场化水平,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商业性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大力发展冰雪培训组织,形成多元化的办赛主体。

同时,鼓励支持举办观赏性强、辐射带动效应好的冰雪竞赛活动。做好重大赛事备战参赛工作,适时组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赛事。依托具备条件的冰雪场地设施,举办群众性和专业性赛事活动,鼓励开发商业性表演项目,适时承办国内外高水平赛事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