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冰雪运动 点燃重庆城市激情

日期:2024-01-12

首次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提前获得一枚铜牌,改写重庆无牌历史

仅2018年到2022年底,重庆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就超过488万

国内冰雪产业领军运营商进军西南首选重庆

南川金佛山景区,游客正在雪场体验冰雪乐趣。(摄于2023年12月23日)通讯员 甘昊旻 摄/视觉重庆

“以决胜之志,赛出我们重庆的精气神和战斗力!”1月1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重庆市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冬奥健儿、越野滑雪名将王强以视频形式,代表重庆参赛运动员庄严承诺。

这是作为南方城市的重庆首次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而且首次出征就实现了8个大项全项目参赛。

重庆是2018年才开始培养冰雪竞技体育人才的。短短几年时间,重庆就发展到能组织起代表团征战全国冬运会?目前重庆的冰雪运动、冰雪市场又如何?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首次组团参赛

填补我市全国冬运会奖牌空白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24年2月17日—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一届。

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张欣介绍,重庆共派出151名运动员参加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的比赛,其中137名运动员拿到了十四冬正赛参赛资格,出线率达90.7%。

根据赛程安排,十四冬部分项目正式比赛已提前举行。在雪车公开组比赛中,我市运动员谭颖慧获得一枚铜牌,这也是重庆运动员在全国冬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在冰球公开组比赛中,重庆男子冰球队获得第4名,女子冰球队获得第7名。在雪橇比赛中,我市运动员分别获得女子单人雪橇的第4名和第5名。

越野滑雪是本届冬运会重庆代表团的重点备战项目,为提升训练质效,我市重点保障冬奥健儿王强等4名运动员赴国外开展训练,提升竞技水平。外训期间,王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世界杯分站赛,成功跻身挪威站八强。

“两条腿”走路

从零起步拥抱冰雪运动

一座南方城市,如何与冰雪运动结缘?

张欣介绍,几十年来,历届全国冬运会参赛城市主要集中在东三省、内蒙古和新疆等北方省份。直到2018年重庆市冬运中心前身——市社体中心冰雪部成立,重庆才迈开培养冰雪竞技体育人才的步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重庆坚持优秀人才引进和后备人才培养两手抓:一方面积极引进王强、冬季两项运动员张岩等高水平运动员,带动冰雪项目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推进大众冰雪普及和鼓励青少年参与,组织开展跨界跨项跨季选才,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大量优秀后备人才,不断壮大我市冬季冰雪运动项目人才队伍。

北京冬奥会后,重庆发挥优秀运动员带头引领作用,组建了本土冬季项目队伍——越野滑雪队。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我市越野滑雪运动员就在全国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上拿下了冠军。

“曾经,重庆在越野滑雪圈名不见经传。有了王强引领,业界目光开始聚焦重庆运动员,并通过一次次比赛,开始对重庆运动员刮目相看。”市冬运中心副主任张歌说,高水平运动员对处于起步期的运动员有很大鼓舞作用。

让张歌感到欣慰的是,重庆本土培养的运动员正在茁壮成长。

1月9日,记者电话联系重庆单板滑雪队教练封先樵时,他正在从内蒙古自驾到吉林北大湖滑雪场的路上。原来,他带着15岁的儿子封树渝,在内蒙古参加了十四冬资格赛。

封先樵是跆拳道专业运动员出身,2016年接触滑雪后,他就爱上了这项运动。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封树渝也痴迷上了滑雪。经过锲而不舍的训练,封树渝开始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

“十四冬资格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的目标是让儿子走进冬奥会赛场。”封先樵自信地说。

张歌也看好封树渝:“这是重庆冰雪运动走热的一个生动的例子——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冰雪热”升温

从小众围观到大众狂欢

北京冬奥会后,冰雪旅游实现了从“冷资源”到“热经济”的历史性跨越。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2022—2023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12亿人次。

在重庆,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乐于亲近冰雪、参与冰雪休闲旅游,从小众围观到大众狂欢,掀起一波波“冰雪热”。

重庆市民对冰雪有多热情?

这组数据可见一斑——2018年到2022年底,重庆市累计有超过488万人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全市有9个滑冰场、10个滑雪场(含两个室内滑雪场)、7个轮滑冰球场(300平米以上)可供市民一年四季体验畅滑;2023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三次落地重庆,全平台观看量超740万人次。

去年11月,2023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重庆华熙文化体育中心举行。赛前,中国杯冰上路演暨冰童终选活动在冰纷万象滑冰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冰迷汇聚于此,竞逐冰童名额。最终,重庆11岁男孩李星锐的表演赢得热烈掌声,成功当选。

冰雪趣味运动会、冰雪满汉全席、雪人总动员……去年12月22日,丰都南天湖第四届冰雪旅游季启幕,一系列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圈粉无数。截至今年1月10日,本届南天湖冰雪旅游季累计接待游客11.0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969.08万元。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重庆热雪奇迹开园3年多来,已接待游客近70万人次。在-5℃的冰雪世界里,扑面而来的寒气,挡不住重庆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今年元旦3天假期,接待游客近6000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127%。”重庆热雪奇迹总经理华倚天说。

作为国内领军的冰雪产业运营商,热雪奇迹为何布局重庆这座南方城市?

华倚天解释,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热雪奇迹看重重庆的人口规模、发展潜力以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重庆热雪奇迹由此成为热雪奇迹在中国西南地区布局的首个项目。

定个“小目标”

期待更多健儿崭露锋芒

如何看待重庆的“冰雪热”?业界人士表示,要持之以恒、行稳致远,推动“冰雪热”更加可持续,让更多人的生活因邂逅冰雪而美好。

当前,旅游消费正从景点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享受。在这一背景下,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一种必然。

成都体育学院西部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强建议,可强化金佛山等重庆滑雪场的体育属性,进一步提高教练专业水平,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学习滑雪,进而成为冰雪运动“忠实粉丝”,而游客的反复消费又将为体育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华倚天认为,体教融合是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期待体育、教育等部门深度联动,携手推动冰雪运动在重庆释放更大的热情。

无论是冰雪运动还是冰雪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源源不断的高水平人才。

曾小烨曾是中国国家队单板滑雪主力队员,在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退役,此后就投身冰雪人才培养。

去年7月,曾小烨受邀来渝,从零起步,组建热雪奇迹竞技队并担任总教练。目前,竞技队已有44名队员。

曾小烨说,来渝半年多,他欣慰地看到了重庆滑雪少年的成长,“希望今年这支队伍能够不断壮大,在重庆市第七届运动会上脱颖而出,更期待他们中的佼佼者能够成为种子选手,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重庆市第七届运动会将于今年在合川区举办。本届市运会首次设置了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冰球、越野滑轮6个冰雪项目。

“此举旨在推动各区县重视和发展冰雪运动,助力重庆冰雪运动取得更大突破。”张歌说,期待更多重庆冰雪健儿在国际赛事上崭露锋芒,用冰雪绘就人生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