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黄金建言重庆体育博物馆:更好地诠释体育故事传承体育文化

日期:2023-12-13

“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对重庆体育文化的传承是一项非常有力的举措。”12月8日,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黄金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黄金。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重庆体育博物馆筹建工作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并持续开展藏品征集,取得丰硕成果。前不久,重庆体育博物馆筹建专家顾问组对《重庆体育博物馆展陈设计方案》进行全面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博物馆展陈设计方案汇报,对展陈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一致认为展陈设计方案突出了重庆特色,且体系完整、形式新颖,空间利用巧妙,原则同意展陈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并就展陈设计方案参观流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评审意见。这意味着,重庆体育博物馆距离建成开馆更近一步。

“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中国体育博物馆于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开幕之日建成并对外开放,坐落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东南侧,是中国第一家国家级体育类综合性博物馆,隶属国家体育总局。馆内收藏体育文物藏品1万余件(套)。藏品种类丰富,涉及自春秋时代到当代的中国体育文物,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大型赛事的火炬、奖牌、吉祥物、服装器材、文献资料,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国内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及重大突破的见证物,国际体育交往的礼品等。

中国体育博物馆30余年来的发展,能给重庆体育博物馆哪些启迪?黄金说,重庆有着非常深厚的体育文化基础,“我觉得重庆体育博物馆应更好地诠释体育故事,传承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助推体育强市建设。”他认为,体育博物馆应注重藏品征集、研究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丰富体育藏品展现在公众面前。

就拿亮相本次博览会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来说,该展区共展出文物藏品 140余件/套,体育艺术作品100余件。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体育视角呈现五千年来未曾中断的中华文明;立足中华体育精神,用文物讲述百年来彰显民族自立自强、提振民族自信的中国体育故事。

“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现场。主办方供图

今年1月10日,湖北体育博物馆开馆;7月24日,成都大运会博物馆开馆;9月28日,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开馆……黄金表示,如今,许多省区市都意识到,体育文物(藏品)是重要的遗产,体育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有的省份体育博物馆还注重形成合力、协同发展,例如,今年山东成立了体育博物馆联盟,10家博物馆成为联盟第一批成员。

“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展出的北京冬奥会奖牌。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黄金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成立体育博物馆,推出丰富展陈,将助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更将承担起振奋民族精神的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起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中国体育史的诸多“第一”集中亮相

12月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独立策划、精心打造的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亮相。

该展区通过140余件/套珍贵体育文物藏品、100余件体育艺术作品,展现中华体育文化的薪火相传、中华体育精神的生生不息。主题展区整体设计采用苏氏建筑风格,以绢布绘制水墨体育运动形象,将传统文化、体育元素、苏州特色有机融合。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展览展出1936年至2022年历届奥运会火炬、1984年至2022年历届奥运会奖牌,“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容国团为新中国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奖杯、中国人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采集的岩石标本、许海峰获得中国奥运首金时所着的领奖服和使用的观察镜等展现中国体育“第一”的珍贵见证物,彰显中国体育的精神力量。

史料记载,1932年,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举行,中国首次参赛,刘长春作为唯一的运动员参加了田径男子200米预赛,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展览展出的刘长春手稿收藏于中国体育博物馆,写于1979年,披露了他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始末。

刘长春写道,“我们已是年近古稀的人了,总想为中华儿女激发一点民族感,以尽吾辈之义务。”

从1932年刘长春单枪匹马登上奥运舞台,到2008年全世界的奥运健儿齐聚中国大地;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奥运会颗粒无收,到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登顶金牌榜榜首;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北京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我们深刻感受到,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国家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