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体教融合系列报道之一——体育带动“全育” 六年影响一生

日期:2023-05-29

下午16点30分,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的操场人声鼎沸。这个时间,正是学校体育社团的活动时间,棒球、篮球、羽毛球、田径……多个体育社团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训练活动。同学们各自占据操场内外的一片“领地”进行练习,呼喊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

学习方式的系统变革、在课程改革中强化体教融合,会给孩子们的成长带来哪些变化?在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体育课程的创新,他们的体育社团活动和校际联赛更是一大特色和亮点。

在谢家湾学校,每天每个孩子都有1节60分钟体育课,1.5至2小时户外运动时间。20余个专业运动队常态开展训练,70余个体育类社团、100余个体育专题活动供孩子们自主选择参与。

秉承“六年影响一生”“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的校园文化,谢家湾学校在课程改革中强化体教融合,以体育促进五育并举,培养“吃饭好、睡觉好、运动好、心情好、品行好、成绩好”六好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从而形成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

在这一过程中,谢家湾学校独具特色和创新的体教融合又是怎样影响学生的人生轨迹的呢?

今年9月将年满13岁的李冠男和他的妈妈在这方面深有体会。李冠男在3年级时参加了篮球社团,他的篮球天赋逐渐被老师发掘并充分展现出来。4年级时,李冠男就经常“以小打大”,和6年级同学在场上较量而毫不逊色。随后他进入校队首发,并随队夺得了九龙坡区篮球比赛冠军。5年级时,李冠男又赢得了学校篮球联赛的冠军和MVP(最有价值球员)。如今,李冠男更被CBA球队福建浔兴看中,希望他成为俱乐部梯队的重点培养球员,支持他向专业运动员成长发展。

看上去一帆风顺的篮球之路,只有李冠男的母亲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李妈妈介绍,李冠男从小多病体质差,性格内向,缺乏自信。因此,在为儿子选择学校时,李妈妈对谢家湾学校“六年影响一生”“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的办学理念非常认同,而这一理念也在李冠男爱上篮球后得到了印证。“刚开始打篮球的时候,性格内向的儿子总是躲在角落里,是老师不断的激励,让他获得了自信。”李妈妈说,学校体育老师遵循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价值引领,为李冠男篮球之路的不同阶段“量身定制”了培养计划。“儿子曾疑惑地问我:‘妈妈,为什么我有时打得不好,老师会鼓励我,而打得好的时候,反而对我很严厉?’”李妈妈说,当时老师的解释是,李冠男的篮球水平已经上了一个台阶,所以想用一种更严厉的方式,激发出他的狼性,让他爆发出更大的潜能。

对于篮球对李冠男的影响,李妈妈深有感触,“许多人都说体育运动会影响学习,但在儿子身上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他的学习成绩可能不是最好,但各方面综合能力非常优秀。运动让孩子不仅收获了自信和荣誉,也培养了意志和毅力,这足以让他一生受益。我很支持他,喜欢一件事并一直坚持为之努力,对他一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与李冠男一样,8年级2班的郭俊成,在加入学校体育社团后,也有了更多彩的经历。4年级就参加学校棒球联赛的他,非常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挥棒、接球、跑垒……我特别享受这项运动。”从刚开始觉得棒球运动很帅、很酷,到现在郭俊成觉得,“棒球最大的魅力就是团队合作赢得比赛,棒球运动的礼仪也很有趣,现在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痴迷这项运动,甚至有的同学晚上还抱着棒球手套睡觉……”

郭俊成的妈妈对儿子喜欢上棒球后的变化感受颇深,“每次观看他们的比赛,都会为他们的凝聚力而感动,同时也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在不断提升。”最让郭妈妈感到欣慰的是,儿子爱上棒球后,让她也体会到“六年影响一生”的理念,“儿子变得阳光自信而自律,从他的身上,也体现出学校始终把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效应,这些都足以让他终生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