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开展全民健身 添彩和美乡村 2023年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2023-05-22

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点燃群众健身热情

5月20日,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暨2023年重庆市定向越野系列赛(璧山站)成功举行,一项项集健身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于一体的体育活动,让来自璧山区广普镇坪中村的村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高涨。现场加油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不断,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据了解,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是市社体中心于2022年创新举办的品牌活动,今年的活动以“开展全民健身·添彩和美乡村”为主题,璧山区作为首站活动赛场,全面拉开了该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活动还将深入至巴南、大渡口、酉阳等10个区县,切实推动体育赋能乡村振兴。

掀热潮聚人气

以赛为媒带动乡村增收

当天活动现场,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优美燃情的广场舞、震撼霸气的中华韵鼓、璧山区非遗传统文化打莲厢等来自璧山区的精品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展演令人眼前一亮。当地群众的生动演绎,展现着新时代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体育运动的焕然风采。

体验活动正式启动后,现场群众纷纷参与到健身操学习和趣味体育挑战活动中,一部分人在优秀社体指导员的手把手教学下,掌握了一套新的健身操,另一部分人则沉浸式体验陆地冰壶、平衡挑战、趣味飞镖、足球绕桩射门等体育项目挑战活动,在健身热潮中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和美乡村集市,璧山区广普镇坪中村各类美食、特产应有尽有,活动引来的客流量让当地村民精心准备的货品被抢购一空,摊主连呼“货备少了”“没想到生意这么好”“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办,我们乡村有了人气,农产品就有更多销路”。

融体旅惠民生

体育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当天,同步开赛的还有2023年重庆市定向越野系列赛(璧山站),共吸引了全市300余名定向爱好者参加。

“周末正好带家人一起,既锻炼了身体,又当作全家出游。”参赛者们奔跑在美丽的坪中村,一边完成打卡任务,一边跟队友们互动着。坪中村空气新鲜,风景宜人,锻炼之后身心感觉很舒畅。

两场活动同时落地举办,是璧山区群众体育取得蓬勃开展的缩影。2022年,璧山区举办了百余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让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方式更加固定和便捷。如今,璧山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达到45.5%以上,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时长达13小时/天,正逐步实现市民15分钟通勤半径可达公园、广场、健身点。

接下来,璧山区将持续推进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抓好群众身边的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助力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为现代化体育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广覆盖强参与

发挥社体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一线举办群众性体育健身赛事活动是推动农体文体智体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是刺激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应运而生。去年以来,市社体中心深入巴南区、大渡口区、江津区乡镇(街道)举办了该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和体育文化宣传,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帮助群众掌握了科学健身常识,获得了群众广泛好评和点赞。

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具体要求,市社体中心对该系列活动进行升级优化,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参与度,计划将陆续深入我市10个区县,进一步赋能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多元功能和价值,力争打造成我市具有标志性的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品牌赛事活动。

市社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体育活动中就蕴藏着‘塑形铸魂’的不竭力量。我们将联合各区县相关体育部门,合力将今年的系列活动办好、办出彩,让体育惠及更多群众。同时,我们将要用好用活此项活动产生的有益成果和积极影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