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丨大田湾70年前手绘蓝图惊艳亮相

日期:2022-08-17

70年前,没有智能化制图软件,老一辈建筑师用笔和尺子,一笔一画绘制出大田湾体育场馆的设计图和施工图。近日,市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市体育设施中心向重庆体育博物馆捐赠了一批文件资料,大田湾70年前手绘蓝图惊艳亮相。

经典中的经典

市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此次捐赠的图纸资料包括大田湾体育场座位布局图,用红色和黑色笔绘制,笔迹分两种,细线为厢栏,粗线为通道,手写文字标注。还有重庆体育场环境绿化规划,手绘总体平面图以及植物布局,图上手写说明:本规划是按照市有关国林式单位的要求,结合体育场(馆)的特点进行的。它主要分为体育馆,体育场,市体委机关、整个体育场斜坡绿化、道路绿化等五大部分。重庆市市中区绿化委办公室在下方手写批注:同意你单位编制的绿化总体规划,不得随意组织更改。

大田湾体育场座位布局图

重庆体育场环境绿化规划

此外,这批图纸当中还包括重庆市体委办公大楼手绘立面图、屋面剖面图、翼角翘起位置图、斗拱大样、乙式簪口挑枋大样、线脚油漆描绘图等等。全部由手工绘制,美轮美奂。

据市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图纸的装订时间为1961年,但实际绘制时间为1953年前后,距今大约70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建设了人民大礼堂、劳动人民文化宫和大田湾体育场三大标志性建筑,成为重庆体育、文化的重要活动中心。最近,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致敬百年建筑经典,盘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将重庆市体育馆列入中国体育遗产。如果说这些建筑能够成为经典,那么这些宝贵的图纸资料,就是经典中的经典。

设计方案征求知名专家意见

前不久,重庆规划设计院博士后郭欢欢通过市体育设施中心捐赠大田湾体育场另外一批文件,其中,市城乡建委1954年1月关于大田湾体育场初步设计回复意见的公函中写到:“你委陆续分批所送来的大田湾体育场初步设计及中央和知名专家的意见等文件,均收悉。经我委约请有关单位及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召开了六次会议研究,并经陆续修改设计,现将后续审核意见检送你委,希查照。”

郭欢欢捐赠的这批文件还记载当时为了争取时间,大田湾体育场土石方工程提前开工,先拨付5亿元(旧币)作为临时施工费用。郭欢欢在查询论文的过程中获得这些文件,个人出资购买之后捐给重庆体育博物馆。

大田湾附属房屋差点被砍掉

这批文件还显示,在修建大田湾体育场的过程中,由于经费紧张,差点把附属房屋砍掉。原市体委基建处成员谢香远在一份书面材料中回忆:当时,经中共西南局和国家体委认可,批准的重庆市体育场施工图案,在1955年主体工程接近竣工时,缩减经费30万元,经费一旦缩减,主席台一侧为竞赛、训练、运动员服务的附属大楼将无法修建。这样会让整个场馆的外观看起来不完整,功能性也不健全。为不留遗憾,让大田湾体育场成为经典,以谢香远同志为代表的重庆市体委积极与上级部门交涉,在不断的努力下,最终获增拨六万元的主体工程扫尾经费。几个月后,1956年初大田湾体育场竣工,达到验收的优良标准,并投入使用。市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些宝贵的文件说明,当时修建大田湾体育场,真不容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