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深入落实为民惠民 助力体育强市建设 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8-08

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在永川开幕

“全民健身日”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已成我市传统品牌活动

2022年中国重庆体育舞蹈公开赛

巴南区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徒步活动在巴滨路滨江步道举行

北碚区嘉陵江巡江步道

今天,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也是《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四个“全民健身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开展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扎实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市体育局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如今,参与全民健身在重庆已蔚然成风,成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

强化顶层设计,落实重大战略

为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夯实保障基础

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后,时隔近27年进行的第一次全面系统的修订。

为突出全民健身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新修订的《体育法》将原本第二章“社会体育”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此举对保障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高质量实现,进而推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为全民健身开启了新的篇章。

事实上,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市体育局近年来一直积极强化顶层设计,从规划制定、政策出台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为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保障。

仅今年上半年,市体育局就在全民健身政策方面完成了诸多工作。一是推动《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实施;二是按照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健康中国行动2021—2022年考核指标体系》要求,设定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考核指标方案;三是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拟定《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

补齐短板,提升质量

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在北碚区的嘉陵江畔,有一条沿江而建的网红步道——北碚区嘉陵江巡江步道,步道沿着高峻的温塘峡崖壁蜿蜒,下方碧绿的嘉陵江缓缓流淌,自今年4月底开放以来,每天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往休闲健身打卡。在北碚,像这样建在家门口的健身步道逐年递增,目前已累计建成40条。

近年来,体育场地设施的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广大市民身边的常态。

2021年,我市组织实施10条两江四岸智慧健身长廊、10个乡镇健身广场、100个农体工程等项目建设;投入1100万元在55个乡镇(街道)开展全民健身设施器材补短工程;全市69个公益体育场馆低免收费开放,且延长开放时段。

今年上半年,市体育局完成了8个乡镇健身广场、1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个“两江四岸”智慧健身长廊的项目分配和资金下达;完成8个市民健身房的项目分配、室内健身器材的统一招标采购;投入1120万元在56个乡镇(街道)实施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工程;进一步推进公益体育场馆低免收费开放数量,全市达96个。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13.66万个,体育场地面积6675.00万平方米,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42.52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8平方米。

满足大众需求,创新发展举措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

今天上午,重庆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仪式暨2022年“全民健身日”重庆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将在石柱黄水镇太阳湖举行。

作为我市全民健身的传统品牌赛事,重庆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创立于2009年,至今已有10余年历史,每年都是我市庆祝“全民健身日”的重点赛事活动,吸引了众多游泳爱好者的踊跃参与。

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在重庆已经蔚然成风,成为广大市民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2021年,我市以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为牵引,圆满完成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100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举办龙舟公开赛、马拉松、铁人三项品牌赛事及广播体操等系列赛事活动300余场;开展线上街舞挑战赛等线上系列群众赛事活动超1000场。

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寻迹九龙”重庆市第四届全民户外挑战赛、重庆市第九届“李雪芮杯”业余羽毛球公开赛等10余项市级群众性体育赛事,启动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重庆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2022年重庆市“全民健身月”主题活动期间,全市开展线下全民健身赛事2083次,参与活动216494人次;开展线上全民健身赛事240次,参与活动604358人次。

同时,市体育局还精心策划制作了“科学健身指导”系列短视频,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推广,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推广科学健身技能,满足广大市民居家健身需求。

充分发挥作用,加强规范建设

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健康持续发展

7月18日,在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开幕式上,市围棋协会、市象棋协会、市国际象棋协会正式授牌成立。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各单项体育协会的成立,将会在项目推广普及、青少年人才培养、行业规范治理、赛事活动开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中,体育社会组织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们不仅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广普及项目的重要主体和组织平台,也是体育多元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修订的《体育法》第六章不仅明确了体育组织存在的作用与意义,而且详细规定了体育组织应该发挥的作用和功能。

近年来,市体育局高度重视体育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不断丰富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指导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向城市社区和乡镇农村延伸。

2021年,我市不仅实现了市区两级体育总会全覆盖,而且实现了体育组织在全市乡镇一级全覆盖。

今年上半年,不仅印发了《关于督促市级体育协会参加年检的办法》《关于申请成立市级体育协会的审批程序》等多项文件,进一步规范市级体育协会监督管理工作,而且积极推动拟新成立的市橄榄球协会等6个协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此外,还积极开展社体指导员培训,并与市政务电子政务中心对接,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川渝通办、电子证照等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