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丨个人协调捐赠近400件 创造个人协调捐赠最高记录

日期:2022-08-03

8月2日早上7点多,李军搬着两大口袋藏品来到重庆体育博物馆临时办公室,累得满头大汗。这两口袋有100多斤重,只是李军协调捐赠藏品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初步统计了一下,他协调捐赠的藏品差不多有400件,创造了目前个人协调捐赠的最高纪录。

李军是重庆射运中心员工,也是收藏达人,这段时间看他的朋友圈,经常有凌晨还在加班整理藏品的照片。400件藏品背后,付出了大量心血。

竞买藏品 全程焦急

这400件藏品当中,有许多是他个人通过拍买等方式取得,再捐赠给重庆体育博物馆。其中有一幅上世纪50年代大田湾体育场的宽幅照片,完整展现了跳伞塔、体育馆等建筑物布局,后边的小山清晰可见,体育场内正在进行团体操表演。还有一本1966年2月份的《新体育》杂志,里边刊载了《陈家全短跑技术分析》,运用16张连拍照片完整呈现了陈家全从预备到起跑、途中跑、冲刺等过程。另外还有一本日本媒体1932年出版的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特刊,比较全面的介绍了第10届奥运会开幕式。

为了得到这些藏品,李军在网上竞买时学会了打心理战,期间也充满了焦急、担心、惊喜等过程。为了不引起别人注意,不能第一时间出价。“当你流露出很中意某件藏品后,马上就会有人跟你抬价,一件藏品最终价格比起拍价翻100倍比比皆是。”一般在藏品挂出来3天后,他才开始竞价,通过一些手段,他收获了惊喜。顺利买下来之后,他又开始焦急等待收货,收到藏品之后,连夜扫描,存档,同时把原件捐赠给重庆市体育博物馆。

协调捐赠  日夜奔波

除了自己竞买之外,李军还大量发动射击体育圈的老同志、教练员、优秀运动员、退役优秀运动员、老朋友,请他们捐赠出手中的体育文物。首先找功勋教练,李军登门拜访射击元老功勋教练练中厚,练老已经80多岁高龄,语言交流不是很方便,一次登门说不清楚,就再去几次,连续登门4次,练老把自己当年用过的手枪握把、秒表,以及获得的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证书,还有其他一些藏品全部捐出来了。

此外,射击界的重庆优秀运动员何跃民、贺玺、余晓玲、李明、徐静等都被动员起来,捐赠出一大批藏品。

李军总结,体育界的老同志对体育博物馆都有感情,他联系、协调了这么多人,没有遇到一个不支持,不愿意!没吃过一次闭门羹。但是,还是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做,只有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当然还要“聪明、合情、合理”,才能动员大家为重庆市体育博物馆把东西捐赠出来,让重庆市民知道重庆射击射箭发展的艰难历史。

李军协调捐赠的部分藏品,他也参与其中。有一些重庆射击学校当年训练、比赛的照片,他是拍摄者。还有一些当年训练使用的无线电器械,他参与了发明、制作。如今拿出这些东西,他内心充满了自豪:“这是我发明的东西,当年为射击作了贡献,现在又成了博物馆的藏品,确实令人高兴”。

累并快乐着 

这段时间,李军运用了大量时间整理体育藏品,经常忙到凌晨才吃饭。家里的客厅、卧室都被堆满了各种藏品、摄影器材。家人为此有一些意见,女儿前不久和他正式谈判,认为当爹的这样做,侵权了,要求他把客厅的东西整理好,把客厅交出来。

李军说,家人总体是支持他的,因为他做的事情,往大处说是凝聚体育精神,传承体育文化。往小处说,可以把自己的奋斗历程记录下来,讲给下一代听。前不久,他去一名知名运动员家里,动员他把奖牌捐出来,对方开始不愿意。李军说:你把奖牌摆在家里,只能自己回忆,如果捐给重庆体育博物馆,可以让全市人民记得你为重庆体育所做的贡献。这句话既打动了对方,也鼓励自己,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值得累并快乐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