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市足球青训联赛收官——“小联赛”撬动“大青训”

日期:2022-08-02

作为重庆首个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的青少年足球赛事,重庆市足球青训联赛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泛关注和热捧。如今,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和发展,联赛逐渐成为当地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最受欢迎的青少年足球品牌赛事之一。

12支青训队伍、96场比赛、416粒进球……近日,历时7个多月的2021-2022重庆市足球青训联赛(U13组)顺利收官。以重庆青训中心2009年龄段梯队为班底的重庆八中夺得冠军,重庆七中、杨家坪中学分别获得亚军、季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支队伍会代表重庆出战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3组全国总决赛,与全国同年龄段最强球队角逐总冠军。

作为重庆首个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的青少年足球赛事,重庆市足球青训联赛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泛关注和热捧。如今,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和发展,联赛逐渐成为当地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最受欢迎的青少年足球品牌赛事之一。

“整个联赛打完了之后,很明显地感受到队员们在球技上的成长,还有心理上的成熟,这些收获对孩子们未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重庆八中主教练说,正是因为有了联赛的存在,队伍日常训练备战节奏越来越合理,高质量比赛机会越来越多,锻炼价值也愈发明显。

重庆市足球青训联赛也得到了球员、家长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他们表示,不同于以往的赛会制比赛,主客场联赛的模式不仅让孩子们比赛机会更多、质量更高,也给予了青少年充分的专业感和仪式感,这种足球文化理念的熏陶是非常有意义的。

不难看出,联赛虽然只运营发展了两年,但其所带来的高水平比赛、符合足球规律的竞训模式,以及承载的教育功能,让参与者获益良多。

“这也正是我们创办重庆青训联赛的初衷。”重庆市足管中心负责人坦言,创办青训联赛之初,遇到过很多困难,主客场制能否长期坚持、办赛经费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全程直播是否长效可行……“好在我们通过两年的时间,克服了这些困难,最终找到了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青训联赛发展之路。”

“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参赛组别,充分挖掘联赛市场价值,对此我们有充足的信心,也做好了克服任何困难的准备。”对于联赛的可持续发展,重庆市足管中心已经有了清晰的“蓝图”,将打造一个属于重庆足球的“百队杯”。

具体来说,新赛季将新增一到两个年龄组别,争取做到初中阶段全覆盖。另外随着规模、影响力的不断增大,赛事投入越来越大,长远来看,也需要通过市场化的行为,来不断丰富赛事体验、打响赛事品牌。

事实上,这种“底气”的背后,源于近年来重庆青少年足球人口的不断扩大、人才培养体系的持续完善。据悉,目前重庆青训中心已经建立起了涵盖8至15岁的青训精英梯队,常年参训球员超300人次。

以比赛为杠杆,撬动足球发展。重庆市足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足球青训联赛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各类高水平足球赛事中,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为重庆市竞技体育改革发展、体育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