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体育文物动起来丨这份体育创业记录弥足珍贵

日期:2022-07-26

连续三年的疫情影响,营业额出现下跌,冲击新三板失利,没能实现指数性增长,艰难前行,相信曙光就在前头。在重庆体育发展进程当中,也有一群体育创业人在艰难拼搏。近日,“云动体育”创始人刘春向体育博物馆捐赠自己的创业记录。包括一大批马拉松奖牌、创业过程中的老照片、赛事资料等,丰富了重庆体育产业发展的历史。

普通市民首次进入央视直播

刘春创业之前是四川卫视体育部的记者,2006年回到重庆继续从事体育传媒工作。2008年,作为媒体人的他,发现重庆很多体育资源“没上网”,“很多体育俱乐部找不到参赛者”、“很多参赛者找不到体育俱乐部”,体育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窘况。为此,他创办了“云动重庆”,希望通过互联网解决行业痛点,发展重庆体育行业自己的信息交流平台。

同时,“云动体育”团队还策划执行了众多体育赛事,在他的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2014年承办“谁是球王”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此次比赛限制专业选手报名,是纯业余羽毛球竞技比赛,在央视进行实时直播,“普通老百姓也有上央视的机会”。经过努力,西南大区决赛最终在北碚缙云文体中心举行,吸引了近500名业余羽毛球高手报名参加。直到今天,许多羽毛球爱好者对这场比赛仍然记忆犹新,大家第一次面对央视多机位镜头,开始时非常紧张,发球不过网、出界,甚至双手发抖,失误频频,后来才慢慢适应。最终,重庆赛区的业余选手也不负众望,夺得了当年总决赛的亚军。

为马拉松运动努力奔跑

刘春是坚定的马拉松爱好者,同时也积极策划、执行了多场马拉松赛事。2007年,他参加报道“重庆市南滨路健步走”时就萌生了发展重庆马拉松运动的想法,“同样要封路,为什么不做一场能实现体育产业化的马拉松比赛”,这个想法一直坚持了很多年。2012年,刘春辞去了体育媒体的职务,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开始了创业。从最初的小型赛事开始,在连续举办两年李宁十公里路跑比赛后,2016年他在巴滨路上举办了第一场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同时他感受到长江三峡元素对重庆来讲也是一个好的IP,从而萌生了办重庆第二个全马赛事—长江三峡马拉松的念头。

2017年,长江三峡马拉松的想法得到了忠县政府的支持,当年12月10日,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在忠县顺利开跑,5000多人参加。这场比赛受到忠县市民热烈欢迎,数万人为选手加油助威,激起了马拉松热潮。

此后两年,长江三峡马拉松参赛人群、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了中国田协的金牌赛事。云动体育举办的铜梁马拉松、垫江马拉松、武隆仙女山马拉松和北碚缙云山森林马拉松等均受到了好评。

坚守心中热爱 转型发展

在马拉松运动等项目的推动下,云动体育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开始冲击新三板上市,但2020年以来疫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刘春说,近三年,疫情持续不断的影响,大型赛事基本不能举办,公司营业额呈现断崖式下降。

怎么办?是否要坚持心中热爱?在去年五一期间,参加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的4天3夜的行走过程中,刘春坚定了继续发展全民健身的信心——创业路上,困难重重,坚守心中热爱,坚守住自己的心。他说,“你所追寻的,都必将寻你而来!”

疫情倒逼体育公司改革,大型赛事不能做,可以做小而美的活动。今年6月3日,刘春在铜梁区策划的“玄天湖922最佳跑者挑战赛”,将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和大型赛事的低频度不同,计划每月甚至每周一跑,频率大大提升。同时,区别于全马半马的长距离,做5公里、10公里跑,这样可以分散到社区,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此外,很多赛事也可以向线上转型。2021年“三峡马”改为线上赛重新出发,现场参加的500名跑友依然有赛道急救、道路指引、医疗服务等,也可通过数字心动APP打卡参与三峡马线上赛,参加人数竟然创纪录的超过了老大哥重马,吸引了8万人线上参加。

刘春说,重庆体育产业要实现转型发展,创业创新必不可少。不管创业是否成功,这些创业资料都代表了探索、奋斗的历程,代表了重庆体育创业史的缩影,他愿意把所有创业资料捐给体育博物馆,也呼吁更多市民行动起来,共同为体育文化传承作成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