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花滑美女圆了冰雪梦

日期:2022-01-11

王宇妍(左一)参加冰雪推广活动

滑冰场上的王宇妍

19岁的重庆妹子王宇妍从小学习并热爱花样滑冰,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将会成为她终生难忘的回忆,因为她将作为志愿者服务于冬奥会,用青春的笑脸迎接各地宾朋。“我从小就学习花样滑冰,对于冰雪以及奥运的情结是很早就种下的,并且深深缠绕着我,担任冬奥会志愿者的机会,让我梦想成真。”王宇妍开心地说。昨天,王宇妍开始进入闭环管理的状态,志愿工作即将正式开始。在进入闭环之前,她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服务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岗位

王宇妍来自重庆九龙坡区,作为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的她,将在冬奥会期间,走上运行时间最长、服务范围最广的岗位。

王宇妍担任的是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是冬奥会周期内运行时间最长、服务范围最广、受关注度高、志愿者来源类型最丰富、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场地之一。届时,志愿者将在赛时支持包括国家体育场、冰立方、国家体育馆、北京颁奖广场、主传媒中心等10余个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的运行。与单个场馆的志愿者不同的是,公共区是多场馆的组合,服务要求和标准都有所不同,以工作时间为例,因为公共区运营时间比较长,所以公共区志愿者要比其他场馆志愿者到位早,下岗迟。

对于即将开始的工作,王宇妍表示自己已经作好了准备。“我来自艺术管理系,我们专业的特殊性,使我们不仅仅拥有专业的音乐技能,还有很强的综合能力,特别是管理、沟通等能力。同时,学生会的工作也对我有综合的锻炼,这对于一名志愿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我能够更高质量、更高效地完成志愿服务。”

三轮选拔如愿获得宝贵机会

冬奥会志愿者的基本要求很详细,其中还需要具备开展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健康素质。因为2月的气温很低,一些志愿者的工作场地是在户外,因此,冬奥会志愿者和普通的赛事志愿者不同的要求是,除了需要对冬奥会、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也需要有强健的体魄。

王宇妍通过学校报名参加志愿者选拔,经过三轮选拔和培训,如愿获得宝贵机会。选拔过程中也会有面试环节,会提出一些与志愿服务相关的问题。“例如会问如果你是志愿者的组长,要管理很多人,其中有年纪比自己大的志愿者,这种情况该怎么进行管理。或者是比赛过程中有人不遵守秩序,影响观赛,该怎么去应对……”王宇妍回忆道。

在技能培训方面,王宇妍和小伙伴们要接受非常细致的训练,“医疗救护心肺复苏、轮椅使用者帮扶、手语、形象礼仪、观众引导应急演练、场馆通信集群使用都会涉及到。”培训以线下实操演练和线上学习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王宇妍已经完成全部培训,正在学校准备期末考试,“考完试之后就要正式开始志愿者工作的最后准备了。”王宇妍期待地说。

担任冬奥会志愿者让她梦想成真

王宇妍练习花样滑冰多年,还曾加入重庆第一支队花样滑冰列滑队伍,这让她对冬奥会志愿者的工作有着更多理解和感情。

小学毕业后,王宇妍接触到了花滑,“最初是因为怕受伤,所以请了一个教练带着我,没想到自己就‘入坑’了。”经过刻苦练习,王宇妍在2018年加入重庆第一支花样滑冰队列滑队伍,其间她还一直在练习舞蹈,在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花滑水平。虽然最终没有选择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但王宇妍在高考时就有一个想法,“那时说想考到北京去,然后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冬奥会,没想到真的实现了。”

“到现在我也在练习花滑,这让我更加了解、关注冬奥会,熟悉比赛过程,也能使我的志愿服务更专业。”王宇妍表示,“同时,长期的训练也会让我在志愿服务中,不会因为寒冷或者遇到的困难而退缩。”谈到即将开始的冬奥会,王宇妍十分兴奋:“我从小就爱花样滑冰,对于冰雪以及奥运的情结是很早就种下的,并且深深缠绕着我,担任冬奥会志愿者的机会,让我梦想成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