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保级!重庆两江竞技 你惹不起!

日期:2022-01-04

主帅张外龙与队长杨帅紧紧相拥。 

重庆两江竞技队球员吴庆在比赛中射门。

重庆两江竞技队球员吴庆在比赛中射门。

1月3日,重庆两江竞技队成员将主教练张外龙(上)抛起,庆祝保级成功。 新华社发

“重庆队一直有逆转的传统,我相信我们能够保级!”一个月前,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负责人说。现在,一切都已应验。

中超末轮,大连人、重庆两江竞技和天津津门虎都有降级的风险,这使得最后一轮联赛有着无数玄妙的可能性。90分钟的比赛同时开打,三场比赛上下半场判若两场的情形,使得2021中超联赛最后一轮的局势不断反转。27种可能性,重庆最被动。最终,重庆两江竞技在3分钟内完成了自我救赎。中超著名的“惹不起”球队重庆两江竞技,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依然留在了中超。

开场前27种可能性 重庆最被动

因为三支球队都可能在末轮出现赢球、平局和输球,赛前有媒体表示保级形势一共有“27种可能”。在所有局面中,积分落后的大连人看似最被动,但实际上还是重庆最麻烦。一方面,大连人和重庆的互相交锋战绩打成平手,对天津津门虎则是两胜占优;另一方面,津门虎和大连人都有相对更好的阵容,而重庆缺了“大摩托”和冯劲,进攻端几乎到了油尽灯枯的局面。

具体说来,赛前的形势是这样的。如果重庆和天津同时赢球,那么大连人无论什么比分也无法保级成功;如果天津不胜,重庆和大连赢球,那么天津津门虎将进入降级附加赛区;如果重庆平局、大连赢球、天津不败,那么重庆两江竞技进附加赛;如果重庆输球,那么天津直接保级,大连必须赢球才能保级。

张外龙神奇换人孙凯打入关键球

重庆两江竞技依然只能派出全华班出战,而开场仅仅5分钟,在本阶段比赛中打入两球的主力球员冯劲因伤下场,就给球队蒙上一层阴影。

第35分钟,武汉外援安德森·洛佩斯与董学升打出精妙撞墙配合后杀入禁区倚住重庆队防守球员推射破门,重庆两江竞技0:1落后。

而此时另一场比赛中,保级的直接竞争对手大连人1:0领先青岛,如果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重庆两江竞技将以保级组倒数第二去踢升降级附加赛,此时的情况万分危急,留给重庆队的时间不多了!

易边再战,逆境之下,韩国籍主帅张外龙选择了放手一搏,第55分钟用张兴博、孙凯、孙学龙,换下刘乐、张校、董洪麟,加强前场逼抢力度。

这一换人堪称神奇。第62分钟,黄希扬开出右侧角球,罗皓抢点力压对手头槌建功,重庆两江竞技1:1扳平比分,但这对于球队来说还远远不够。

不过重庆球迷并未等待太久,第64分钟,又是角球,替补上场的孙凯在禁区内的乱战中射门得手,而这也是他代表重庆打入的第一个进球,就出现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

两分钟两球2:1反超比分。最终,重庆两江竞技惊险逆转武汉队成功保级。

困境之下成为保级组搅局者

2021年12月9日,在俱乐部出发前往苏州赛区前,总经理吴江谈到球队目前的困境时,仍然信心十足,“重庆队一向有逆转的传统,我相信球队能够最终保级”。

在比赛期间,张外龙一直强调球员们要打出了“重庆精神”。自从2015年重返中超之后,重庆队就依靠这个精神,甩掉了“中超升降机”的骂名。

在面对武汉的保级关键战前,张外龙谈到球队的困境,这位62岁的韩国老人忍不住哽咽落泪。由于赛程紧张,此前也缺乏系统训练,一些老队员已经到了体力临界点,33岁的刘乐就不幸受伤,但最后一场比赛,他仍然坚持站到了球场上,40岁的吴庆也是首发登场,在赛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38岁的邓小飞高接抵挡,36岁的黄希扬两次角球建功。

赛后,重庆两江竞技球员和教练组、工作人员围成一圈庆祝胜利,张外龙再一次泪洒当场,哽咽地表达着感谢,随后球员们大喊:“保级了!”还将张外龙高高抛起,所有球员在这一刻肆意宣泄着心中的情绪。

这就是“永不放弃”的重庆精神

杨帅赛前就明确表示,“我们为了这个城市的荣誉,会拼了命赢下比赛”。赛后这位24岁的队长也是紧紧拥抱了张外龙,他表示,“这场比赛很不容易,今天的比赛就像是我们这个赛季的缩影,很难,但是我们坚持过来,我的队友们眼泪都流下来了,感慨还是很多”。杨帅在个人微博中写道:“结局是圆满的,我们为了这座城市守住了中超的舞台”。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外龙动情地表示,“首先还是要感谢球员们这一年克服了这么多困难,完成了赛季目标。作为主教练,我要感谢他们。这是联赛的最后一场,也要感谢两支球队的拼搏精神。我很开心,我们之前所有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可以好好回家陪伴家人了”。

谈到赛前发布会上落泪的一幕,张外龙表示,“包括之前我流下眼泪,也是因为对球员、球员家人的抱歉。现在希望球员们好好回去陪伴家人、弥补家人。”

保级功臣之一冯劲在微博中晒出了球队的合影,写道:“这一年,很难却很暖!在保级战中队友们诠释着我们永不放弃的重庆精神,只要我们还站在这个位置,我们就会拼尽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