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 | “文体兼修”的研究生小姐姐代表重庆“霹雳”出战第十四届全运会

日期:2021-11-10

队员们在全运会赛场。

动感的音乐响起,青春伴随着音符一起跳跃。如今,动感时尚的霹雳舞已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在今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中,霹雳舞也首次亮相。本次比赛,重庆也派出队伍,4个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人,登台亮相,舞动青春。

平均年龄不到24岁

他们代表重庆“霹雳”出战全运会

这是霹雳舞首次登上全运会,比赛设置男子和女子两项,分为资格赛与决赛两大环节,全国20个省市代表队参赛,共有64名霹雳舞运动员参加,是国内霹雳舞顶级阵容的首次集结。

本次比赛,重庆共有四位选手参赛(两男两女),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27岁,平均年龄不到24岁。

队伍教练赖俊全表示,选拔过程中要考核选手的技术层面和体能情况,其中体能十分重要,“如果从海选打到冠军,需要连续跳23轮,对体能的要求很高。”因此在此后的备战和训练中,体能也成为重点项目。每天,队员们都要完成五公里跑来拉练体能,之后还要练习两组100米冲刺。

此外,饮食也是备战的重要环节,我市还为队伍配备了队医,队员的饮食情况,都要向队医汇报,同时队医还会处理队员的伤病情况,保障充足。

研究生小妹进决赛

她说最大的收获是磨炼意志品质

4位参赛选手里,来自大渡口的24岁妹子古周芸闯入女子组决赛,并最终获得第十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古周芸还是一名在读研究生。

古周芸是西南大学教育学的在读研究生,从小就喜欢跳舞的她,最初接触的是中国舞,到了中学后,霹雳舞成为了她的新爱好。“那时看到电视上的霹雳舞比赛,感觉更适合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今年的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古周芸报名参赛获得成年组第七,在7月进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霹雳舞项目重庆市代表队选拔赛中,古周芸获得女子组第一,获得代表重庆参赛的资格。

备战期间还要兼顾学业,古周芸开玩笑表示秘诀是“少睡觉”。“同学休息的时候我在练舞蹈,舞伴休息的时候我在学习。”

对于这个经历,古周芸十分珍惜,“很高兴能有机会代表重庆比赛,这次比赛之后,让我有了提升的目标和方向。”对于未来,她表示还会继续把热爱延续下去,“霹雳舞也是体育项目,有很多高难度动作,需要沉下心去练习,能磨炼人的意志品质,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有天时地利人和

重庆霹雳舞群众基础好很受欢迎

霹雳舞是街舞的一种,英文名称Breaking,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霹雳舞表现形式有很多,头转、背转、单手撑、手转等,节奏感强烈,很受年轻人欢迎。对于跳霹雳舞的人,一般称呼为B-boy或B-girl。随着霹雳舞入奥,这项动感、自由的项目,也在今年首次纳入重庆市运动会。

重庆市运动会首次举办街舞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县的23个街舞俱乐部、近200名选手参加,其中最小的参赛选手年仅7岁。

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街舞项目负责人杨超表示,街舞中的霹雳舞作为新兴的奥运赛事,兼具观赏性与竞技性,目前在重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我市街舞总体发展趋势健康,街舞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群众基础好,光是霹雳舞一个舞种就有10000多人参与其中。”杨超介绍,重庆人独特的性格特点和地缘特点,让街舞在重庆有着天然的土壤,“所以重庆选手在全国范围内是很有自己独特舞蹈风格的,这既是我们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这项运动和其他运动相比的独特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