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 | 不到8岁的MVP、不到10岁的“金手套”……这群重庆少年真“棒”

日期:2021-11-04

张晋豪在比赛中。

重庆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部分参赛选手。

陈诺嘉在比赛中。

如今,曾经“小众”的棒球,有着越来越多孩子的参与。上月底,“奔跑吧!少年”重庆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热闹进行,16支队伍分成U8和U10两个组别参与其中。比赛是我市最高规格的青少年棒球赛事,孩子们挥棒和奔跑,在运动中成长。

不到8岁的小MVP

比赛为期两天,除了团队奖项,还设全垒打王(银棒奖)、最佳防守球员(金手套奖)、最有价值球员(MVP)等奖项,让孩子们全力参与其中。来自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博物馆式小学的陈诺嘉,就是U8组别的MVP。

陈诺嘉目前读2年级,因为学校设有棒球课,所以从入学时就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最初接触棒球是因为新鲜,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孩子自己甚至包括家长,都爱上了这项运动。“刚开始孩子和我们都是抱着玩儿的心态,遇到下雨也会不去训练,但最后孩子的兴趣越来越浓,我们现在开玩笑是天上下刀子都要去训练,我们做家长的自然要支持。”陈诺嘉的妈妈表示。

陈诺嘉在同龄孩子里属于个子比较高的,在有身体的基础上,打球喜欢动脑子,所以进步很快。目前他的棒球训练每周都不间断,到了假期也会参加棒球夏令营,即便在家,也会对着墙练习投球。

金手套球员是个全能手

来自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博物馆式小学的张晋豪,获得了U10组的金手套奖,同样从进小学就开始接触棒球的他,还是个体育全能手。

张晋豪热爱运动,篮球、网球、壁球都在长期坚持,但他最喜欢的还是棒球。棒球十分强调团队协作,张晋豪的父亲表示这也是孩子通过棒球改变最大的地方,“性格更阳光了,团队合作能力也增强了。”

同时,因为有多个体育爱好,势必会占用更多时间,张晋豪也在学习时间管理,“学习、打球、训练,时间要合理分配,并且在那个时间段里高效完成目标。”而这也是他父亲最满意的成长,“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加强了,这是孩子从进入小学之后最大的改变。”

家长越来越接受棒球运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了棒球运动,以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为例,就有重庆谢家湾学校、重庆两江新区人民小学、重庆人民(融侨)小学、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凤鸣山小学、蜀都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名字。

“目前棒球在学校推广的范围越来越广。”赛事承办单位之一,优势联盟负责人亓骁表示。此前是田径运动员的他从2015年开始在重庆做棒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推广,回忆6年的时间,亓骁表示棒球运动在重庆已经有了大幅的发展。

“6年前,家长对棒球了解不多,甚至是对体育的认知也很低。如今,不仅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体育带给孩子的人格塑造,同时也对棒球更加了解。”

陈诺嘉妈妈表示,希望孩子在打球的过程中去真正体会体育精神,“失败、挫折、荣誉、收获,而不是单方面想赢,要享受过程,那就是最好的收获。”

如今开展棒球运动的学校也越来越多。曾经,在学校开设棒球课还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现在,重庆谢家湾学校、人民小学教育集团、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等都开展了棒球项目。“以前学校开展棒球只是兴趣班,现在学校都有了建立校队和打出高水平的需求,校队是全年级选拔,参与度越来越高。”亓骁介绍道。

新闻纵深

棒球并不贵 也是大学 “敲门砖”

与足球篮球相比,棒球仍然是一个“小众”的运动,但棒球的庞大市场一直存在。

亓骁认为,作为一个讲求战术、技巧和团队的项目,棒球非常适合亚洲人参与。曾经,场地是影响棒球推广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今这一问题也得到很大的改善,“现在每个学校都有足球场,棒球比赛直接在球场上举行,如今场地反而不是问题。”在亓骁看来,阻碍棒球推广的,是其规则相对复杂,“它不像足球和篮球那样让人很明显的看到得分,我觉得棒球门槛,是让人了解的门槛。”

在参与上,棒球很简单,只要有球棒、手套、球鞋,小朋友都能参加。棒球容易让人联想到冰球、橄榄球等运动,装备价格较高,但其实,棒球装备并不昂贵。据了解,小朋友要参加棒球运动,手套均价为三百元人民币,球棒为三四百元人民币,球鞋为两三百元,再加上一套球衣,一套装备就配备完毕。

棒球很早就进入了中国,也进入了高校,清华棒球队1911年建立,延续至今。目前中国大量大学都有棒球队,招收有棒球特长的孩子。以今年7月进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为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42支大学生棒垒球队伍1000多名选手参与其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