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拥有场馆15个每年近100万人次参与 重庆冰雪运动正在变“热”

日期:2021-10-28

“渝雪101学生冰雪公益行”活动启动(受访者供图)

10月26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冬奥会奖牌样式公布。

当晚,重庆在南滨路弹子石广场举行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活动现场披露了冰雪运动在重庆的落地情况——截至2021年10月,重庆已拥有冰雪场馆15个,每年累计近1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重庆该如何借助北京冬奥会这股东风,进一步发展冰雪运动?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优质场地助力

冰雪运动落地开花

“每到周末,际华园真的太难停车了。”10月24日,在重庆际华园停车场内转了一圈后,市民王馨无奈地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冰雪运动爱好者,自2018年起,王馨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孩子前往际华园的室内滑雪场滑雪。“前两年空的车位比较多,我都是随便停。自从进入2020年,每到周末,车位就基本是一位难求了。”王馨说。

事实上,际华园停车场的“一位难求”只是我市冰雪场馆人气火爆的一个缩影。重庆日报记者走访融创文旅城、南天湖等冰雪场馆后发现,每逢周末“一位难求”,基本已成为这些场馆的常态。

为何重庆的冰雪场馆让市民如此青睐?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良好的场地条件,以及专业的教练队伍是驱使他们前往这些冰雪场馆进行锻炼的主要原因。

“为给选手和市民更好的体验,重庆在修建冰雪场馆之初,就坚持‘高标准、智能化’的建设理念。”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说,比如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就建有高、中、初级雪道及教学雪道,可为不同年龄的滑雪爱好者提供专业的滑雪课程;位于渝北区的际华园室内滑雪场拥有一条长约150米、宽约38米、落差达21米的专业滑雪赛道;华熙LIVE文体中心则采用了先进的冰转篮技术,可以在6-8小时完成冰上项目比赛场地和篮球比赛场地的转换。为方便市民前往,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还发布了手绘版“重庆冰雪地图”。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近100万人次,可以说冰雪运动已经成为每年冬季重庆老百姓体育娱乐的保留项目。”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说,除了开展一系列普及运动外,重庆还非常注重冰雪运动专业队伍的组建和后备人才的培养。

引进高水平赛事

重庆冰雪渴望腾飞

事实上,尽管热度不断提升,但重庆冰雪运动依然存在普及度不足、冰雪场馆较远、缺乏专业教练等问题。这导致重庆冰雪运动发展有些后劲不足。

“要推动冰雪运动的进一步普及,离不开赛事的推动。”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晓灵表示,重庆还可通过线上冰雪活动、亲子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多种方式,让这些场馆形成联动,进而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冰雪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张欣说,未来重庆除了将制定冰雪运动发展保障政策、投入机制,确保冰雪运动稳定可持续发展外,还会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和打造成渝双城冬季运动产业联动发展机制,在成渝地区群众冰雪赛事、专业人才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联动,进而促进两地冰雪运动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