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风采 | 一流场地、国际赛事、走进校园…… 获全运会银牌,重庆已成全国攀岩圣地

日期:2021-10-14

队伍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摘得银牌

10月11日,重庆市九龙坡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结束全运会赛后休息的队员们又恢复了训练。攀岩在2016年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这也让其在今年首次成为全运会的竞技项目。在上月底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重庆首次参赛就获得一枚银牌。竞技成绩是项目推广的体现,如今攀岩在山城重庆,已全面发展开来。

一流场地做基础

在重庆九龙坡区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运动示范公园,重庆壁虎王攀岩队教练马自达带领队员进行恢复训练,在此之前,他们刚刚结束了全运会之后的假期。

队员们在岩壁上努力向上,身后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据介绍,这是中国登山协会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国家攀岩示范公园”,它配套设施完善,拥有速度岩壁、难度岩壁和攀石岩壁,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攀岩场地。

“场地给我们选手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是一个半开放的场地。”马自达是2014年全国攀岩锦标赛难度、速度、攀石三冠王,他介绍说,攀岩的户外感会给选手更好的参赛感觉,但纯户外的场地会遇到天气变化的不确定因素,壁虎王国家攀岩运动示范公园的岩壁属于半开放——顶端能够遮挡风雨,这样既给了选手足够的户外感受,又不受天气干扰。

优秀的场地是项目发展的基础,2018年,重庆壁虎王攀岩队(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组)成立,队伍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有限公司共同建立。

队伍成立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上月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中,队伍收获16岁以下组男子全能项目银牌,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有限公司近日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国际赛事+走进校园做普及

以场地为基础,大量赛事为攀岩项目带来好氛围。

如今,重庆已经是一流甚至国际赛事的长期举办地,近年来,国际攀联世界杯重庆分站赛、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攀岩总决赛、第十八届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联赛、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等多项国际和国内顶级赛事在重庆举办。“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已经是全国攀岩的圣地之一了。”重庆市攀岩运动协会秘书长胡永锋表示道。

同时,攀岩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也开始大量普及。

据介绍,项目以九龙坡区为起点,辐射开州、铜梁、永川、奉节、云阳等区(县)学校,大力开展“攀岩进校园”工作,全市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专门开设了攀岩课程,攀岩的种子在全市播撒。

今年举行的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攀岩比赛,吸引了来自万州区、九龙坡区、长寿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云阳县等7个区县的7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是数年来重庆市青少年攀岩推广工作的有效检验。

“攀岩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独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马自达介绍,“攀岩时每次线路都不一样,每次遇到的问题都有所不同,而且选手在比赛前是不知道线路的。这对孩子而言,是很好的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