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体育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日期:2021-10-14

 

重庆融创文旅城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决赛

 

即将在本届体旅大会上发布的手绘明信片之重庆马拉松赛

  

即将在本届体旅大会上发布的手绘明信片之打卡奉节·瞿塘峡

首次签约发起成渝体育产业联盟,首次联合发布川渝体育旅游精品路线、赛事、综合体,首次发布川渝体育旅游手绘明信片、地图……10月15日,2021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五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下称“体旅大会”)将在沙坪坝开幕。

本次大会,以“体育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将举行川渝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大会开幕式、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颁奖及发布、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高峰论坛、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等系列活动。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携手共同发展川渝体育和文化旅游事业,本次由川渝两省市首次联合主办的体旅大会亮点纷呈。

一加一大于二

体旅融合发展的协同效应日益增强

今年1月-8月,南川区接待游客2004万人次,同比增长6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7.8亿元,同比增长126%。

疫情下,全国不少旅游城市的客流都大幅减少,南川区为何逆势大涨?

秘诀是通过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金佛山等景区,由传统的观光游向以登山、骑车、滑翔为主的户外运动及康养游、体验游、深度游拓展。

进一步推动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金佛山还有更大动作。目前,该景区北坡滑雪场提档升级项目已全面改造完成,通过引进以色列高温造雪技术及先进设备,可延长1月-2月滑雪周期。

全国乃至全球,像南川区这样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例如,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任杨树安透露,因毗邻北京,近两年到河北张家口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增长的比例很大,这就带来了包括住宿、餐饮、交通等在内的一系列消费。

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啥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它为啥会成为旅游城市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

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回归自然的运动体验旅游,是建设健康中国、践行“两山”理念、扩大内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体育旅游产业作为无烟产业、朝阳产业,是对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的主要路径,更是让游客通过亲身体验、亲身参与,接受生动的生态教育的主要形式。”上述负责人说。

其次,体育旅游是增强人民体质、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以户外运动为代表的体育旅游作为促进人类健康的重要方式,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契合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

再次,体育旅游是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体育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相互交融的连接器。

“体育+”融合新局

体育对经济的拉升作用明显增强

正是基于对产业发展规律的清晰认识,近年来,我市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从2017年已经连续举办4届体旅大会,并成功打造和落地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世界杯攀岩赛、武隆国际户外运动公开赛等重量级品牌赛事活动,培育起渝北际华园、忠县三峡湾电竞馆、万盛嗨摩尔、巴南华熙LIVE、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攀岩场馆等一大批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的体育综合体。

2018年,我市有20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与浙江、湖北、山西数量并列,位居全国榜首,涪陵区、万盛经开区还被列为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

再接再厉。在分别于2019年9月和2020年10月举行的第三届、第四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我市共发布了包括重庆市奥体匹克体育中心在内的11个全市体育旅游综合体,包括中国·重庆万盛“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在内的26个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以及包括金佛山大环线在内的19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得益于体育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我市体育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我市用改革的办法和市场的手段,发挥政策引领和平台作用,坚持走“体育+”“+体育”融合发展路径,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重庆体育产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制定出台了《体育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18—2022年)》。

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3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完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体旅融合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也颇为受益。按照《重庆市体育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规划,我市将重点打造全域体育旅游·万盛示范区、武陵山区户外运动·武隆示范区、都市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峡库区体育旅游示范区、现代时尚体育旅游·龙兴示范区5个户外体育旅游示范区。

事实上,体旅融合带来的,远不止是一个体育产业的繁荣。从更大的层面看,它有效地助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而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便是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以彭水为例,该县成功脱贫摘帽的背后,体旅产业功不可没。近年来,彭水将丰富的水域资源与水上赛事、民族之美和文化盛宴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成功打造了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阿依河国际漂流赛、苗族踩花山节、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将彭水养在深山人未知的旅游资源及苗族风情传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如今,彭水的节赛活动已发展为覆盖全域、贯穿全年的综合性系列活动,体育旅游产业已成为彭水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川渝再联手

期待融合发展“融”出更大合作空间

和往届相比,第五届重庆体旅大会最大的亮点,是川渝携手共同主办。如文章开头所言,大会上,双方将首次签约发起成渝体育产业联盟,首次联合发布川渝体育旅游精品路线、赛事、综合体,首次发布川渝体育旅游手绘明信片、地图。

川渝携手,试图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中探索更大合作空间,不乏成功案例。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西部体育高地,2020年4月,川渝两地体育部门共同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拉开了川渝地区体育融合发展的序幕。

今年5月,由重庆市体育局、四川省体育局、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首届“巴山蜀水 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在荣昌区拉开帷幕,推出了包括“百年党旗红 体育强国梦”主题展览、川渝体育产业峰会、川渝体育旅游用品展会、“双城杯”政协乒乓球巡回赛等八大重磅活动。

据统计,仅2020年,川渝两地共同举办了2020年中国金堂成渝双城铁人三项挑战赛、成渝瑜伽大赛、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等100余场(次),双方体育互动近200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今年2月19日,在川渝体育深化融合发展推进会上,重庆市体育局与四川省体育局、成都体育学院共同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育产业协作协议》。川渝两地将成立成渝地区体育产业协作领导小组,编制成渝地区体育产业投资项目和赛事机会清单,组建成渝地区体育产业联盟等方式,共同推动成渝地区产业规划衔接和联动发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区文体旅商品牌。

比如,双方将充分利用两地江、河、湖、山等优势自然资源,共同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打造以巴山蜀水为特色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和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还将每年举办“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活动,开发集运动休闲、竞赛表演为一体的体育旅游产品,以及冰雪、山地户外、水上、航空、汽摩等时尚运动项目,进一步推动川渝体育深化融合发展。

川渝携手,精彩不断。今年3月11日,“跑遍川渝”川渝线上马拉松启动,仅首日,就有近2万人报名参加。这是川渝两地马拉松赛的首次合作;4月初,由6家企业共同发起的川渝路跑赛事联盟揭牌成立……

大道不孤,合则两利。

川渝联手,让体育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我们拭目以待。

链接>>>

六运会上位列全市第一 旅游热度位列景区三甲

沙坪坝为啥这样强?

承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专业活动,沙坪坝凭什么?

一切靠实力说话。

沙坪坝区有着悠久的体育发展历史和深厚的体育文化传统,自1936年重庆第一届现代运动会在位于沙坪坝的重庆大学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80多年的光辉岁月,体育薪火、代代相传,为重庆乃至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众多优秀的体育人才。

前不久在永川举行的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下称“六运会”)上,沙坪坝区以308枚奖牌和6054.5分的成绩,蝉联奖牌榜和总分榜第一。

截至目前,沙坪坝体育产业经营单位达到210多家。本土企业骐鸣健身有限公司2017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是全国第一家单纯靠健身业绩登陆新三板的公司。

沙坪坝体育为何如此“强悍”?

究其原因,除了其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近年来,他们在体育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和实践,促进了两者的协同发展,齐头并进。

沙坪坝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沙坪坝区形成了巴渝文化之旅、抗战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养生文化之旅、校园文化之旅等文化旅游品牌。

同时,沙坪坝注重将体育与文旅有机融合,促其共荣共生。比如,在歌乐山·磁器口文化旅游区的打造过程中,注重将旅游步道与健身步道相结合,通过步道串联起各个景点方便游客,同时又为周边居民群众提供了健身的好去处,位于红岩景区的川外小铁路健身步道已然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其实,早在多年前,沙坪坝就将歌乐山森林公园打造成了体育公园,歌乐—中梁也被命名为重庆首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莫过于去年9月26日在沙坪坝盛大开业的融创文旅城。这里是沙坪坝乃至重庆第一个文商体旅融合的综合体,开设了滑雪、攀岩、游泳、浮潜、滑板、电竞等众多体育项目,成为集体育体验、培训、专业赛事于一体的运动空间,正致力于打造泛体育中心。

除了硬件上的体旅融合,沙坪坝更注重软件上的体旅融合,将体育赛事活动有机置入旅游景区。比如,在歌乐—中梁景区举办歌乐山登高赛、中梁镇越野跑、慢城原野射箭赛、钓鱼、航模、定向等体育赛事活动。又如,由沙坪坝承办的中国体能大赛(重庆站)连续两届分别放在磁器口和文旅城举办,让体育旅游相互成就。再如,2020年11月13日,在知名景区——三峡广场举行的“2020三峡广场体育健康消费服务节”,就吸引了沙区围棋协会、乒乓球协会、国标舞协会等20余个体育协会组织及各大体育商家参与其中。

事实上,这样的服务节,沙坪坝区已成功举办了3届,成为沙坪坝探索“体育+旅游”模式,集聚资源品牌效应,激活体育新型消费的重要标志。

通过与体育的有机融合,旅游更有内涵、更有黏性。沙坪坝目前年游客接待量超过3000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比例超过90%,境外游客接待量超过6.3万人次,网络热度长期位列重庆旅游景区三甲。

2021年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一、川渝体育旅游综合体

重庆融创文旅城

重庆金佛山风景区

重庆南天湖国际滑雪场

重庆财信龙水湖

重庆际华园

玉屏山景区

广元曾家山滑雪场

九皇山景区

四川绵竹九龙山旅游区

四姑娘山

二、川渝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阿依河自然水域漂流(户外)运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红池坝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

奉节县瞿塘峡栈道-危石鸟道

荣昌万灵古镇体育旅游线路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黄龙-牟泥沟-九寨沟(茶马古道)

成都金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川西古镇冰雪体育旅游线路

大巴山山地运动线路

成都武侯城市体育休闲线路

三、川渝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2020重庆半程马拉松

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

“踢遍重庆”超级联赛

中国体彩“乌江画廊”杯金刀峡溪降大赛

“巴蜀福地·六养潼南”涪江龙舟赛

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

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

成都双遗马拉松

四川绵阳(仙海)端午龙舟公开赛

“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

刘邦云 图片由市体育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