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 冰雪运动迎来发展黄金期 重庆缘何成为冰雪运动热土

日期:2021-02-07

在重庆丰都县南天湖四季滑雪场园区,市民兴致勃勃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每次来南天湖滑雪,就一个感觉,爽!”2月6日下午,丰都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内,市民刘聪对记者说。此时虽然天色已晚,但南天湖国际滑雪场上依然有不少市民在体验滑雪带来的快乐。

丰都南天湖国际滑雪场的热闹场景只是重庆冰雪运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以及石柱冷水国际滑雪场等一大批专业场地的相继落成,重庆市民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升高,重庆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热土。

优质场地为冰雪运动助力

2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携手央视网联合推出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冰雪道路》,在央视新媒体全平台首发。当晚的纪录片中,剧组把镜头对准了重庆HOCKEY王子冰球队,请他们讲述了与冰球之间的故事。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央视第一次关注重庆冰雪运动。1月初,央视就推出“中国冰雪地图”重庆专题报道,以“重庆——冰与火的赞歌”为题,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重庆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期节目中,当受访者被问及为何重庆冰雪运动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时都一致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重庆拥有多个优秀的冰雪运动场馆、场地。

“专业赛事就需要专业的比赛场地来支撑。为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近年来,重庆先后建成了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丰都南天湖国际滑雪场、重庆融创雪世界等多个冰雪场馆。这些场馆的相继落成,不仅让重庆拥有了承办大型专业赛事的能力,也为重庆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硬件支持。”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介绍说。

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表示,截至2020年底,重庆已拥有6个滑冰场以及10个滑雪场,可基本满足市民对冰雪运动的需求。

重庆籍冰雪选手在全国崭露头角

2020年11月,2020资生堂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重庆落下帷幕,代表重庆队参赛的小将黄一航、陈昱东发挥出色,帮助重庆队赢得一银、一铜,实现了重庆冬季项目在国际赛事中奖牌零的突破。

一个月之后,在云南腾冲举行的2020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中,重庆冰球队同样发挥出色,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重庆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引进、专业队伍的组建和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张欣介绍,在国家提出“北冰南展”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重庆队通过与齐齐哈尔签约,共建、共培冰球队以及花滑运动员,以及开展冰雪项目跨界选才等活动的方式,让包括石诗琪在内的一大批重庆籍冰雪选手在全国崭露头角。

除了积极培养专业运动员外,重庆也没有忽视对冰雪教练、裁判等专业人才的培养。据张欣介绍,从2018年至今,重庆开展了各项培训活动,内容涉及冰球、花样滑冰、滑雪等常规项目,共有近500名冰雪项目教练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到重庆冰雪运动发展中。“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我们有了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底气。”柯萍说。

让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

“重庆市民近年来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主要还是与我国发展冰雪运动的大环境有关。”张欣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的冰雪运动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滑雪人次接近2000万,滑雪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滑雪场数量达770家。重庆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重庆分会场)暨重庆市第三届冰雪运动季,就吸引了近十万人次参赛观赛。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近100万,可以说冰雪运动已经成为每年冬季重庆老百姓体育娱乐的保留项目。”柯萍说。

为让更多市民体验到冰雪运动的快乐,未来重庆还将积极依托冰雪设施,形成场馆联动,通过线上冰雪活动、亲子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冰雪运动项目,鼓励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