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沙坪坝: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 打造全民健身之城

日期:2021-01-18

体育健康消费服务节上乒乓球比赛激战正酣

“闭上眼睛,有意识地用你的呼吸将肩膀下沉,远离你的耳朵,去感受呼吸带来的放松……”在沙坪坝区体育局的全力支持下,2020年,沙坪坝区共计开展了20余场“百姓赛场”进社区活动,发动瑜伽健身爱好者的引领作用,鼓励街道社区的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带动居民乐享生活、科学健身。

这就是沙坪坝区特有的群众体育品牌——“百姓赛场”,也是该区稳步推进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抓手。

以“百姓赛场”为引领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切实推动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沙坪坝区一直以务实的态度和贴心的服务,推动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的稳步发展。其中,“百姓赛场”就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探索出的一个成功模式。

自“百姓赛场”开创以来,沙坪坝区每周末都会有各体育社团的志愿者免费为体育爱好者进行象棋、围棋、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的专业技能指导,定期开展的老群众体育赛事,还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百姓赛场”已成为沙坪坝区“体育为民惠民志愿服务行动”的一项文化精品,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2020年,为满足疫情常态化下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沙坪坝区体育局开展了线上公益跑活动、青少年围棋网络精英线上赛等网络活动;还举办了“全民健身”摄影展、沙坪坝区职工羽毛球比赛、中国区拳王争霸赛等线下比赛,让健康运动理念走进家家户户,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

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沙坪坝区还在完善体育设施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

作为沙坪坝区积极构建体育设施网络,促进体育设施全覆盖的一大亮点,重庆融创文旅城于去年9月26日正式开业,开设了滑雪、攀岩、游泳、浮潜、滑板等体育项目,成为沙坪坝区集体育体验、培训、专业赛事于一体的运动空间,丰富了设施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了沙坪坝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提档升级。

此外,沙坪坝区还充分利用休闲空地、闲置绿地等资源,共建成11个街镇综合健身广场、11条登山步道、26条步行道;并合理利用城市边角地,布局区级健身点,建成520个全民健身点,35户农村“体育中心户”,实现了农体工程全覆盖。

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城市10分钟、农村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在为居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基础保障的同时,解决了市民健身场地,满足了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探索“体育+”融合模式

助力体育产业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激发市民体育健身消费需求,倡导全民体育健康生活,2020年11月13日,“2020三峡广场体育健康消费服务节”在沙坪坝区3峡广场成功举行,吸引了沙区围棋协会、乒乓球协会、国标舞协会等20余个体育协会组织及各大体育品类商家参与其中。

据悉,沙坪坝区已成功举办了3届“服务节”,通过打造广大体育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体育健康盛会,促进全民健身的推广和体育服务产业链的聚集,带动了广大居民群众体育健身的消费需求,成为探索“体育+商业”模式,集聚资源品牌效应,体育新型消费和全民健身新模式融合发展的标志。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结合体育场地设施优势,以体育赛事和活动为推手,丰富群众身边体育活动,把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打造“全民健身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