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大渡口:强化特色项目 切实提升体育公共服务品质

日期:2021-01-18

奥运冠军李雪芮与羽毛球爱好者进行互动

重庆市第八届“李雪芮杯”业余羽毛球公开赛

2020年12月30日,在海南举行的2020年“白沙杯”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暨女子拳击备战奥运拳王赛上,由大渡口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重庆市茄子溪中学毕业的刘润宇获得男子60公斤级冠军和拳王金腰带。

这是大渡口区体教融合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对于近年来大渡口区竞技体育实力的再一次肯定。

深化体教融合

全面提升竞技体育发展水平

2020年12月,大渡口区体育局与中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中南大学的体育实习实训基地、优秀体育生源基地和运动训练毕业生就业基地正式落户大渡口区。

据了解,近3年,大渡口区体育局先后输送了6名羽毛球运动员给中南大学,并在湖南省大中学生羽毛球比赛中获得了4金2银1铜的好成绩。目前,继羽毛球项目之后,双方将陆续在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乒乓球、游泳等项目上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近五年来,大渡口先后在12所中小学建立拳击、足球、武术、田径等12个训练基地,输送到大专院校121人,年升学率达75%以上。

去年,大渡口区运动员参加市级以上比赛获金牌14枚、银牌28枚、铜牌37枚,达国家一级运动员12人,达国家二级运动员46人。输送到市级训练单位4人,输送高等学校运动员37人。在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输送运动员大赛成绩方面位列全市第二。

突出区域特点

升级优化品牌赛事

羽毛球能成为大渡口区的重点优势项目,不仅因为有着奥运冠军李雪芮,还有着系统化后备人才培养的强有力后盾,更是因为羽毛球运动早已深入到每一位大渡口市民的生活中。

荣获2020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的“李雪芮杯”业余羽毛球公开赛已成功连续举办了八届,是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竞技水平最高的业余羽毛球赛事。去年,在疫情防控部署工作的要求下,有近500名重庆羽球爱好者参与。

此外,城市定向赛作为大渡口全新打造的品牌赛事,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去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仅允许本地选手参与,但正式公布了打造“重庆定向周”的下一步具体计划,力争让该赛事成为比肩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定向运动嘉年华。

树立体育为民理念

切实提升体育服务品质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2020年大渡口区还举办了游泳、太极拳、全国百城和千村健身气功展示系列活动、社区运动会、足球等众多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共吸引了近15万人次参与。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共计982名,五年来开展了400余次体育服务活动,引领18万余人次群众进行科学健身。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国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0%。

此外,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大渡口区已建成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国家级乡镇健身广场2个、城市体育公园3个、升级改造网球中心1个、修建社区健身点47个。2020年全区人均体育面积达1.84平方米。

近年来,大渡口区以《全民健身条例》与“体育为民惠民”引导群众健身服务为主旨,以核心品牌赛事及特色项目为引领,广泛开展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借助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的提升,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功能的丰富,有力推进了全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提升了大渡口区体育公共服务的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