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万盛:打造全球活力城市体育品牌 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步伐

日期:2021-01-18

万盛经开区全民健身中心

回望“十三五”,万盛的体育工作紧紧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主线,聚焦“一点三区一极”总体目标定位,抢抓全民健身,打造“全球活力城市”体育品牌,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步伐,推动万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万盛凭借优秀的工作成绩获得了首届国际群体协会使命2030大奖—政策奖、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1项国际级、9项国家级、5项市级重量级荣誉。

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激发市民健身热情

为鼓励市民有序锻炼,让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地展开体育运动,万盛体育设施实现提档升级。据了解,万盛全区体育场地达到了1255个,体育场地面积总量达到了68.45万平方米,全区10个镇(街)健身广场、57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42个社区体育健身路径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达到2.48平方米,形成城市10分钟健身圈、农村15分钟健身圈。

体育场所不断丰富,体育设施实现升级。在万盛的清晨或傍晚,锻炼健身的市民比比皆是,运动氛围越来越来浓厚。

积极推进“体育+”融合发展模式

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

万盛以全民健身为抓手,打造了奥陶纪极限户外运动基地、青年汇巅峰乐园等一大批网红景点。吸引了世界和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去体验、打卡。

为助力脱贫攻坚,万盛因地制宜打造了“体育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建成了板辽湖全民健身基地、凉风“梦乡村”关坝国家垂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其中,凉风村被列入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板辽村也由昔日的国家级贫困村蝶变为重庆市乡村旅游示范村。

2017年至2019年,万盛连续3年举办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19年参与承办全球活力城市中国方案研讨会;2020年参与承办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体育大会。大会的成功举办助力了重庆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推动了体育项目的招商落地。

打造体育品牌赛事

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

万盛深知打造体育品牌赛事,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提升城市的影响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成功打造“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和青山湖国际跑步节等品牌赛事,其中“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成为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万盛立足自身竞技体育项目优势,重点加强国家羽毛球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科技体育(定向运动)训练基地和全市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三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羽毛球、定向优势项目,积极培育田径、足球、篮球、游泳等潜力项目,体育后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为什么万盛的体育工作能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与万盛应邀参加的这几个大会分不开。

据悉,2016年8月,万盛作为全国体育界别唯一代表城市,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作汇报发言;2018年11月,万盛作为中国三大优秀体育城市之一在国际群体协会召开的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万盛全民健身发展聚焦全球目光,进入国际视野。

据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万盛体育发展中心将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巩固提升、创新突破、提质增效,突出城市的运动健康、体育文化特色,打响“全球活力城市”品牌,助力万盛高品质区建设,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