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巴南:创新思路谋发展 释放体育新动能

日期:2021-01-18

巴南区首届市民运动会启动仪式现场

2020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比赛现场

2020年11月17日,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在巴南区体育馆圆满落幕。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全国性赛事,本次赛事采用线下办赛线上观赛的模式,创造了50万余人次线上观看艺术体操的新媒体传播纪录。

此次赛事在巴南成功举办,不仅是对巴南区体育事业、体育基础设施、赛事运营能力、体育运动人群的高度肯定,也是巴南区不断创新办赛方式取得成效的进一步显现。

线上线下创新办赛

高品质赛事彰显巴南魅力

与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一样,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现场也是无观众观赛。但今年的大奖赛在CCTV5和CCTV5+进行了全程直播和转播,满足疫情形势下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观看大赛的需求,为全世界的冰迷呈现了一场高品质的花滑盛会。

此外,荣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的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在2020年增添了“线上跑”的新玩法,在创新融合的全新亮点下,开启新的里程碑,创造属于“重庆半马”的巴南风采。

面对疫情带来的空前考验,巴南区在抗疫情保备战的同时,不断创新比赛形式,举办了各具特色的云比赛活动、云赛事直播、云专家指导等一系列高品质赛事、活动,极大提升了巴南体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释放体育资源

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自2020年9月开幕的“不夜巴南”时尚体育文旅消费季,通过举办启动仪式、3场荧光夜跑、1场足球嘉年华、体育夜市、文创集市等一系列活动,共吸引近2万人次参与其中,参与商户150余家,发放体育和文旅消费券2万余张,拉动直接消费200余万元,间接消费超千万元。

这正是巴南区向社会和市场释放体育资源,让体育拉动经济发展,激发体育市场活力,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巴南区直面新时期体育需求结构转变和需求升级的新形势,通过团结和凝聚各界力量,释放发展动能,优化发展结构,增加有效供给,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地激发出社会各界参与巴南体育事业的活力。

其中,作为我市首个以“市民运动会”命名的全民健身活动,巴南区首届市民运动会就成了巴南区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市民运动会历时3个月,设置了竞技项目和趣味项目共10个大项,共吸引了5万余人参与,让体育健身走进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打破了以往大多数比赛在封闭体育场馆内进行的惯例,将比赛真正办在市民身边,并成为市民身边的“体育嘉年华”,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巴南“动”起来。

贯彻“五大行动计划”

激发巴南城市活力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巴南体育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促进体育消费,着力打造“品牌赛事基地”,巴南区将以深入实施五大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全面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建设,补齐重大公共体育设施短板,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协调发展。

接下来,巴南区将紧扣城市特色优势,高水平打造赛事活动,高质量发展体育产业,让更多品牌赛事在巴南成功举办,让更多特色精品赛事在巴南脱颖而出,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进一步激发巴南城市活力,为体育强市建设贡献巴南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