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北碚:深化文体旅融合发展 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

日期:2021-01-18

新落成的北碚正码头广场体育运动公园 摄/秦廷富

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1月1日上午,以“牛气冲天、嗨动碚城”为主题的北碚区新年登山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北碚全区的近千名市民参与了这场文体旅融合打造的全民活动。

事实上,这仅仅是北碚体育融合发展的案例之一。近年来,北碚区一直坚持以文旅体验为内容,以体育活动为形式,打造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极大促进了文体旅事业的协调发展,助推了城市形象提升。

文体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9月,2020重庆市围棋邀请赛暨(成渝)绵碚围棋交流赛在金刀峡镇成功举行。比赛以“体旅融合·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围棋赛事为媒介,通过丰富的配套活动,充分利用偏岩古镇的森林景观、田园风光等自然资源以及乡村古迹等文化资源,既促进了文农体旅深度融合,也实现了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

在北碚,以文体旅融合为主题内容的赛事活动还有很多,如金刀峡溪降赛、缙云山森林山地马拉松赛、城市定向赛·重庆北碚站等。

除了推动文体旅融合之外,北碚区文旅委(体育局)、区体育发展中心也一直积极拓展包括“乡村振兴+体育”、“商贸+体育”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丰富体育产业内容。

2021年元旦,北碚区依托核心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举办篮球跨年嘉年华,不仅创造了线上直播观看达170多万人次的记录,而且刷新了万达广场的单日消费总额记录,客流销售均同比增长60%以上。

赛事活动蓬勃开展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2020年,北碚区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北碚区不仅承办了全国性赛事“中国网球巡回赛重庆公开赛”,市级赛事“重庆市7人制英式橄榄球冠军赛”、“重庆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重庆市媒体界羽毛球邀请赛”,而且成功举办了区级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活动10余个,其中包括迎新春群众登高活动、中老年篮球比赛、“平安杯”机关篮球赛,绵碚围棋邀请赛、少儿围棋赛、中小学篮球赛等。

2020年,全区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超过52%,共举办区级综合性赛事活动14次,承办市级及以上赛事活动7次,其余各级各类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逾50万人次。

完善体育设施

绘出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北碚区高度重视体育设施建设,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作为体育为民惠民的重要工作。

2020年,北碚区提档升级老城体育场,打造集健身娱乐为一体的老城滨江体育运动公园;充分利用城区边角地,新建同畔体育文化公园等3个社区体育公园,打造壁北河健身步道、金刚碑巡江步道、环缙云山步道等步道工程;建设“乡村田园主题户外运动环线”示范路段,在天生街道、东阳街道、歇马街道、蔡家岗街道等地新建设7个社区健身点。

目前,全区共建成社区健身中心1个,乡镇健身广场13个,社区健身点45个,健身步道29条,农体工程108个、健身路径374条,基本形成“一刻钟健身圈”。

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底,北碚区公共体育设施面积总量面积18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2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