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挥汗如雨,重庆重竞技项目力求新突破

日期:2020-08-21

进入8月以来,重庆的连晴高温模式愈演愈烈,局部地区最高温度突破40℃。酷热之下,多数市民打开空调,躲避高温。

但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冒着酷暑烈日加紧训练,没有丝毫的松懈,并不是他们不惧高温,而是心中拥有一个全力争取的坚定目标。

他们就是正在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庆体育健儿们。

体能训练成为备战重点

宿舍、食堂、训练馆……三点一线式的封闭训练已经整整持续了7个月。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所有体育赛事暂停,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我市重竞技项目的体育健儿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全运会备战,力求在传统优势项目上有所突破。

17日下午3点,烈日当头,当大多数人都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时,市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内,拳击、摔跤、跆拳道、柔道等重竞技项目的运动员们正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接受夏训“烤”验。

“今年夏训,体能训练是重中之重。”重竞技系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今后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选拔、全运会以及其他重大比赛,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增加体能测试环节,考察十分严格。

为更好地备战明年全运会,各支运动队都对强化体能关高度重视。

一方面在3000米、引体向上、卧推等体能测试项目中加大训练力度,另一方面在日常专项训练课中针对各项目特点,为运动员定制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计划,以求体能与技战术的完美融合。

摔跤队全力以赴求夺牌

卧推、深蹲、硬拉、引体向上……走进摔跤队的力量训练室,古典跤的运动员们训练得正火热,器械声夹杂着力量爆发的吼叫声此起彼伏。

古典跤运动员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训练室一角,去年刚刚拿到全国摔跤冠军赛60公斤级冠军的白开文正双手各执20公斤重的哑铃进行肩臂力量训练,“我的目标是冲击全运会古典跤60公斤级冠军,我觉得自己夏训状态很好,高温对我来说不是问题。”白开文的眼神里闪着光,表情十分笃定。

随后,在渝执教18年的古典跤主教练廖伟东用一个个数据亮出了古典跤队征战十四运的底气:“上一届全运会我们成绩是全国第五,但这两年我们队伍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去年的全国锦标赛我们一二三名都有,全国冠军赛也拿了两个第一。”目前,古典跤另外两名重点运动员那俊杰、李一鸣随国家队在海南白沙训练基地集训。

潘教利指导女队训练

除了古典跤,另一个摔跤项目——自由跤同样肩负着夺牌任务。训练馆内,重庆市自由跤队主教练、原国家队男子自由跤总教练潘教利正在指导女队训练。据领队王勇介绍,下一届全运会夺牌任务在男队,但根据目前训练成效来看,女队也有望实现突破。

训练中的中国式跤运动员

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中国式跤,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增设为十四运会竞赛项目,重竞技系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中国式跤队,目前队伍正在全力备战中,有望在十四运上突破奖牌任务。

跆拳道队期待新突破

跆拳道女队训练中

作为我市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跆拳道训练馆的白色外墙上,赫然记录着重庆跆拳道队的光辉战绩。其中就包括在十三届全运会上,重庆跆拳道女将周美玲夺得的宝贵一金,改写了历史,实现了跆拳道项目在西南片区零的突破。

明年全运会,市跆拳道队的目标任务是再拿一金。据重庆市跆拳道队助理教练汤雷介绍,目前周美玲正在北京体育大学积极备战。

“此外,在去年全国比赛中,我们的女子67公斤级都在前三水平,也有夺牌希望,力求保三争一。”汤雷表示,经历过数月的高温考验,接下来队员们将奔赴全国锦标赛的赛场,以实战检验夏训成果。

拳击队分秒必争蓄力全运

在拳击训练馆,去年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冠军、金腰带获得者付明科正在与队友进行实战对抗,一场高强度的对抗训练下来,付明科汗如雨下,他取下厚厚的拳击手套,迅速拿起2升装的水壶补充水分、给身体降温。

正当我们上前试图采访时,他戴上拳击手套再次站上了拳击台。

市拳击队开展队内测试赛

“一旦开始训练,中途几乎没有休息。”据拳击队总教练李同建介绍,为了以赛促练,增加实战机会,全队在6月下旬举行了队内测试赛。上个月,市拳击队还与市武管中心散打队联袂上演了一场跨界实战对抗交流赛,激发大家的训练热情。

柔道队提质强能砺精兵

市柔道队参加全国柔道大集训

目前,重竞技系各运动队都在积极开展夏训,柔道队也不例外。夏训期间,学院还特意邀请了甘肃柔道队来渝交流训练。

眼下,柔道队主教练罗将正带领夏豪等11名重点运动员在江苏江阴参加全国柔道大集训,按照国家队教练组制定的训练计划进行体能训练和测试,并通过体能测试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有的放矢地查漏补缺,提升短板,为全力备战全运会夯实基础。

据了解,为了帮助运动员保持竞技状态,继7月份举行的首届川渝双城田径对抗赛后,接下来,川渝还将再度联手举办跆拳道、古典跤项目的对抗赛,以实战检验夏训成果。(文/韩成栋 石慧萍 向霞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