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重庆梁平加大体育场地建设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日期:2020-08-21

“这里是我们每天聚会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不仅能锻炼身体,大家还可以聊家常。”在重庆市梁平区皂角社区的健身广场上,居民们正在健身路径上锻炼。

皂角社区是因工业园区建设而修建的安置小区,这里居住着几百户搬迁农户。为了给这些城市新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社区在规划建设时,就把健身场地建设纳入了进去,并与社区同时交付给居民使用。记者看到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安装有健身路径、乒乓球桌的健身广场在皂角社区有两个。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住在乡下,想锻炼没有地方,现在方便了,健身场地出门就到,社区还组建了健身气功、广场舞等健身队伍,每天早晚健身广场上别提多热闹了。

东门体育馆是梁平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所在地,暑期这里正是最忙碌的时候。在体育馆的公示牌上,开放项目、免费时段、低收费时段、低收费价格等都有详细说明,方便市民安排时间,满足个性化运动需求。梁平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赵德波告诉记者:“由于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收费很低,一到寒暑假俱乐部几乎全天不休,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要开好几个班,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作为另一个健身打卡点,梁平总工会全民健身中心也颇受群众欢迎。2019年投入使用的总工会全民健身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800平方米,设有游泳馆、健身房、瑜伽、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场所,还设置了国民体质监测室。作为重庆市区级总工会第一个健身中心,这里所有的场地都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通过电话预约就可预订场地。

不仅如此,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健身场所,梁平区全民健身中心也实行全年免费开放。据了解,梁平区全民健身中心现有网球场3个、篮球场4个、乒乓球桌14张、羽毛球场4个、排球场3个、门球场两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两个、400米田径场1个,全年接待人次达150万以上。

目前,梁平区共有体育健身场地数量3100个,体育场地面积91万余平方米,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达1.5平方米。城区已建成以全民健身中心为核心,东门体育两馆、新城体育两馆相呼应的体育设施网络;乡镇基本实现了篮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路径、室外乒乓球台和健身房、乒乓球室、棋类室等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建筑面积29200平方米,总投资约2.19亿元的梁平区新的体育馆、游泳馆也将对外开放。

在加大体育场地建设的同时,梁平区注重发挥17个体育协会和社体指导员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健身活动,为市民进行科学健身指导。近几年,由协会承办的赛事活动占到了梁平区总量的60%左右,篮球、羽毛球、游泳、武术等协会组织举办的各级培训班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参与。同时,梁平区结合地域特点和人文环境,积极扶持有条件的乡镇创建特色田园体育基地。(记者 邓红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