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73岁外公 身材堪比钟南山

日期:2020-08-07

李广文

李广文的外孙女黄郁叠

8月2日,渝北区某艺术长廊,来自培训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这里进行夏季展演。舞台上,8岁的黄郁叠十分卖力,练习拉丁舞4年的她已经多次登上大舞台并取得好成绩。

台下,黄郁叠的外公李广文更厉害,正举着手机给外孙女儿拍视频。

李广文73岁,从55岁开始健身,健美的身型和精神状态,完全不输年轻人。

外公55岁开始健身 身型不输年轻人

今年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一度刷屏,不少小伙伴除了对他精湛的医术表示佩服,还对钟老爷子的身材啧啧称赞。84岁的钟南山多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健身习惯,也练就了一身不输年轻人的好身材。

比钟南山小接近一轮的重庆人李广文今年73岁,从照片上看,其身材与肌肉也与钟老不相上下。

1947年5月出生的李广文家住南坪,之所以开始健身,原因十分偶然。

55岁那一年,李广文还未退休,有一天下班回家,发现自己爬了4层楼梯就气喘吁吁,“当时就觉得自己应该锻炼了!”于是李广文很快就在健身房开始尝试锻炼。

刚开始,包括健身房的教练也不认为李广文会坚持很久,“我刚去的时候,教练说‘老师傅你在跑步机上走一下就行了’,结果我把锻炼一直坚持了下来。”坚持了两个多月的训练后,李广文开始更为系统的练习,“大半年就开始有训练的雏形了”。坚持3年后,李广文开始参加一些健身比赛,还在寻找健身达人的比赛中获得冠军。

如今,李广文依然坚持一周5天的训练,每次训练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内,并且有详细和系统的训练计划。

健身要耐得住寂寞 休息和饮食很重要

18年的坚持,李广文不光形体健硕身体健康,精神状态也很好,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但李广文也表示,训练的过程其实也是相当枯燥的。

“训练相当寂寞、枯燥,健身的效果不能按‘天’计算,而要按‘年’计算。”李广文表示,自己之所以坚持,是因为“看到年轻人能改变自己的形体,我觉得我也可以。不管是谁,只要走进健身房,就能改变自己。”

除了决心和系统的训练,正确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也很重要,李广文表示,要想取得训练效果,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同时也要注意饮食,“不喝碳酸饮料,不吃太咸的东西,不能在生活中放松放纵自己。”

任何年龄都可进健身房 但健身时切忌急功近利

李广文此前并没有运动基础。他表示只要正确锻炼,不论什么时候都不晚,并能取得好的回报。

“任何年龄都可以走进健身房。”李广文表示,在健身房里,教练、设备和训练方式都很专业和科学,“可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提供不同的方案和器械,非常科学”。

同时,李广文表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差异很大,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不可盲目跟风、长时间超负荷运动。“老年人切忌逞能,不能别人夸了你,就马上加大运动量。”同时,李广文表示健身时切忌急功近利,“不是重量越大越好,重量轻一点都可以,动作规范最重要。”

外孙女4岁热爱拉丁 如今已登上大舞台

李广文的外孙女黄郁叠,8岁,已练习了4年拉丁舞,参加多个顶级赛事并取得好成绩。

现在,黄郁叠每周要进行5到6次的练习,除了上大班课,还要额外上舞蹈小课,并进行体能训练。

目前,黄郁叠已经参加了CBDF中国国际标准舞总决赛、重庆市第三届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大奖赛等多个赛事。2019年,黄郁叠在重庆市第三届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大奖赛中获得业余7岁新星A组单人拉丁舞一等奖和业余7岁单人B组拉丁舞第一名。

最大的收获是自信、成长和健康

小朋友喜欢舞蹈的美丽和动感,但在家长和老师眼中,孩子通过学习舞蹈,有更为重要的收获。

“除能提升孩子气质和内涵,练习舞蹈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黄郁叠的教练表示,因为女孩能够进行的体育锻炼相比较男孩较少,因此舞蹈成为一个既能够让她们有兴趣,同时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媒介。

在母亲看来,女儿更大的变化是成长。对于未来,黄郁叠表示自己还会继续练习,并且去更高的舞台展示自己,“我还要继续加油,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参加更多的比赛。”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开启“2020重庆市全民健身活动暨‘寻找民间体育达人’”活动,分享市民的体育故事和体育生活。

如有达人推荐或者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270774274@qq.com与我们联系。(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