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之声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川美国画研究生获全国拳击冠军

日期:2020-05-08


来自大渡口的重庆小伙子陈品有两个在外人看来反差很大的爱好。

拿起画笔,他是四川美术学院2019级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与老师、同学合作的参展作品工笔人物画《春天的讯息》,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放下画笔,他是一个拳击爱好者。去年,他参加2019年大学生拳击锦标赛,获得了男子A组57KG级的冠军。在他看来,练拳和绘画之间并没有冲突,反而能相互补充:动静结合才好,适量的运动对于任何事情都有帮助。

因瘦弱开始健身练拳

1996年出生的陈品从小喜欢运动,“小时候身体很差,为了强身健体,我就去体育馆学习打羽毛球,从此就很喜欢体育。”

到了大学,陈品喜欢上了健身,“当时觉得自己还是瘦了点,想要增肌,所以就开始了。”到了2017年,陈品的运动爱好再次变化,这一次,他喜欢上了拳击。“当时大学城开了一个拳馆,我本来也有了健身基础,觉得挺好玩就想尝试一下。”从此,他便坚持到了现在。

陈品表示,拳击的竞技性是吸引自己的最大因素,“健身房有氧锻炼多一些,但我比较喜欢拳击的竞技性。”陈品表示拳击与足球、篮球等项目不同,其实对身材的要求并不高,“举个例子,篮球要高一些才有优势,而拳击比赛是同等重量级的人相互较量,所以身材的影响相对小一些。”同时,从锻炼角度而言,陈品的感受是练拳带来的锻炼更全面,“有氧、无氧、敏捷、力量……练拳能把身体的所有环节都练到。”

低调的拳击锦标赛冠军

练拳两年后,陈品开始参加比赛。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是2019年夏天在北碚进行的一个拳击赛事的重庆赛区比赛,第二次参赛,陈品报名了在重庆举行的2019年大学生拳击锦标赛。

赛事由中国拳击协会、重庆市体育局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近400名选手参赛,比赛分为A、B、C、D四个组,其中A组的参赛选手均为普通高校的全日制大学生。

陈品参加的是A组57KG级的比赛,他以3场3:0的大胜进入决赛,决赛对阵国防科技大学的解放军选手,陈品以2:1获胜并夺冠。

对于这个冠军,陈品十分谦虚和低调,“看总比分感觉是压倒性优势,但其实不是,因为如果是压倒性优势,那肯定就是KO了。”陈品表示,“大家都是业余爱好者,水平其实都差不多,我只是赛前练习得比较勤一些。”

练习拳击对绘画有帮助

在外界看来,拳击和绘画相距甚远,对此,陈品认为两者其实并不冲突,甚至可以相互促进。

陈品回忆,自己此前在准备考研和与老师同学一起完成作品时,每天的绘画强度很大,并且长时间不动,需要运动的调剂,“每天不动一下的话都坚持不下来,动静结合才好。人运动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想,那种状态很舒服,适量的运动对于任何事情都有帮助。”

陈品表示在创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感觉如果没有体育训练带来的刻苦的精力,都很难坚持下来。”同时,在高强度的创作之后,陈品也会选择练拳来放松自己。

不应被想得那么“残暴”

练拳辛苦吗?没有比赛的日子,陈品每两天训练一次,一次在两小时左右,他说,拳击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残暴”,如今的业余爱好者越来越多。

陈品所在俱乐部的会员,主要是大学城的学生,其中也有自己在川美的同学,“其实去年他也准备和我一起参加比赛的,但因为时间安排错过了。”

陈品表示,自己身边的业余拳击爱好者越来越多,大家都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拳击对身体刺激比较全面,力量、敏捷、协调性等等。”在陈品眼中,练拳还有一个好处是非常方便,完全没有场地限制,“其实只需要一点空间,你就可以练习空击,比如疫情期间在家里锻炼,也是完全不受影响的。”

拳击让我改掉了坏习惯

今年是陈品练拳的第三个年头,回顾这段时间,他感觉十分值得。

“我本是一名艺术从业者,拳击带给我最大的改变是更加自律,拳击让我改掉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坏习惯,让我在学习生活中学会了坚持。拳击训练与备战所经历的磨难,也让我的意志力更加坚强,面对艺术学习的困境时,更加游刃有余。”

在陈品的计划里,接下来依然会以学业和艺术为主,但如果有机会,仍旧会去参赛,“今年如果有比赛,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只要不影响学业,肯定还是希望能参加的。”

在谈到练了拳击后是否会轻易出手的话题,陈品表示,“与人起冲突其实是一种自卑的表现,有绝对的实力后,会发自内心的自信,不需要用冲突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当然具备这项技能,也能保护自己和家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开启“2020重庆市全民健身活动暨‘寻找民间体育达人’”活动,分享市民的体育故事和体育生活。

如有达人推荐或者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270774274@qq.com与我们联系。

(记者 包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