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度重阳佳节,忆峥嵘岁月——市体育局人事处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广阳岛

日期:2021-10-14

重阳佳节到来,市体育局人事处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一行50余人登上广阳岛,其中大部分人曾在广阳坝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工作、集训过,对广阳岛抱有深厚的感情和难以割舍的情怀,他们的经历也为广阳岛的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1:离退休同志一行在胜利草场水塔前(原广阳坝体育训练基地旧址)合影留念

“航校见证了我的青春岁月”

图2:市体育局原任副巡视员阳明光

“最早登上广阳岛,应该是六十年代初。我们训练场地位于如今的‘机场跑道’。牵引机拖着滑翔机,像放风筝一样,我们操纵着滑翔机升空、盘旋、降落,我至今仍清楚记得在高空俯瞰广阳岛的画面。”原任市体育局副巡视员阳明光谈起曾经训练趣事:“当时基地经常进行‘捉狐狸’的训练。我负责通讯,又是其中一只‘狐狸’,经常背着电台躲进山林里,队员们拿着仪器来找。所以广阳岛的每座山林我都钻过,熟悉得很!时隔多年,广阳岛愈发美丽,要是能驾机看看全貌就更好了。”

图3:航校历史照片。

1956年,广阳坝机场移交重庆市体育运动委会会航空俱乐部(又称“航校”),为重庆航天事业培育了一股优秀后备力量

“亲眼见证广阳坝体育基地从无到有”

图:市体育局原副局长、副巡视员李晓薇(右一)

原任市体育局副局长、副巡视员李晓薇回忆到,由于当时的航空运动俱乐部所在地白市驿机场场地有限,加上广阳岛远离城区,且机场资源优越,因此决定将航空运动俱乐部迁移至广阳岛,“我当时就是跟随领导上岛前来考察场地,包括后续与农场协调土地使用,我都全程参与其中,看着广阳坝体育训练基地一步一步落成的。起初广阳坝机场是一片空荡荡的平地,没有可用的体育设施,同事们用废弃的机库改造成训练馆,拉着石碾平整场地,‘肩挑背扛’建设起了七块标准曲棍球土场地。后来国家体育总局把曲棍球训练基地选在广阳岛,将这里作为国家体育基地建设,随之一大批竞技项目如羽毛球、足球、篮球也纷纷搬迁了过来。”

图4:广阳坝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原貌。1986年,国家体委批准在广阳坝建立重庆体育训练中心

“广阳坝体育基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图:市体育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段杰

“作为全国第一个曲棍球训练基地,广阳岛曾有8片曲棍球场,同时还是柔道、摔跤、拳击、跆拳、武术、乒乓、举重等项目训练场地,占地400多亩。女足姑娘们也来过,当时一个冬训经常有20支球队进驻广阳坝。”回想起当年体育基地的成就,原任市体育局巡视员、副局长段杰十分骄傲:“20世纪80年代起,广阳坝体育训练基地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体育人才,如羽毛球运动员张亚雯十多岁就来到这里参加集训,还有羽毛球世界冠军皮红艳、全运会拳击冠军李斌、武术袁梦洁、李永虎等,国女曲(曲棍球)也曾在此厉兵秣马,在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上一鸣惊人,令世界曲坛刮目相看。

图:四川省少年儿童羽毛球比赛后在重庆广阳坝曲棍球训练基地行政办公楼前的合影(第一排右二为张亚雯)

“运动员吃的自助餐是岛内新鲜供应”

图:原重庆市青年足球队主教练黄振惇

“我是广阳坝训练基地第一个足球队的教练。广阳坝训练基地环境优美,与世隔绝,大家一上来就是整月整季。当年训练伙食远近闻名,基地后勤部门在全市最先引入自助餐,食材都是岛内农场供应,新鲜、营养丰富,酸奶还管够,许多运动员赞不绝口。北京队、‘八一队’等全国各地的球队都慕名而来。”原市青年足球队主教练黄振惇感慨万分:“当时宿舍就在水塔对面,每天都能看到。时隔多年再次看到它,十分亲切。”

图:1989年,英国足球专家斯葛特(后排右四)在重庆广阳坝训练基地举办四川省足球教练员学习班

“重阳佳节笑颜开 体育精神代代传”

莫道桑榆晚,老同志们漫步在粉黛草田,仿佛回到了当年的青春岁月,大家纷纷表示:“感谢局党组的关心关怀,让我们能时隔多年再次踏上‘广阳坝体育训练基地’,我们被这里旧貌换新颜的生态美景打动,被根植于此深厚的体育历史基因触动,凭着一代代体育人顽强拼搏的精神,带着我们真诚的祝福,重庆体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