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围绕特色抓好“三共”“铜梁龙”舞出新高度

日期:2021-10-12

铜梁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挖掘龙乡文化内涵,坚持共传共享共建,深入推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突出成效——铜梁专业舞龙队先后夺得国际舞龙争霸赛、第五届亚洲龙狮锦标赛、2021中华龙狮大赛、全国龙狮争霸赛等国内重大赛事第一名,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广场舞项目上斩获第一名和最佳人气奖。

立足“共传”,推动龙舞传承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以区体育局牵头抓总、龙舞艺术推广中心具体实施、龙舞专家团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基础的工作架构,搭建传承弘扬龙舞艺术的骨干队伍。构建起以重庆龙狮运动协会为引领,铜梁龙狮运动协会具体负责,200余名国家、市级、区级龙舞传承人为基础的民间龙舞推广机制。按照“国家队的意识、国家队的水平、国家队的担当”标准,从全国体育院校招录专业人员,组建国家级专职竞技舞龙队。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大力实施龙舞进校园工程,让年轻一代更多的接触舞龙、了解舞龙,不断扩大选拔舞龙后备人才面。组织编写校本教材《铜梁龙舞基础与技能》,并在全区各中小学校推广;全区每所中小学校均组建起舞龙队,定期组织学生龙舞展演活动和龙舞艺术节活动,进一步拓宽发现人才、挖掘人才渠道。着力壮大基层队伍。以20个区级体育协会为龙头,积极培养广大舞龙爱好者。联合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举办舞龙舞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各镇街广泛组建舞龙队,培养持续推动“一镇一品”龙舞特色精品项目传承发展。积极编排推广龙舞操,配制小龙具到基层,让广大群众主动舞起来。

立足“共享”,推动舞龙运动与全民健身紧密融合。为全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健身服务。火龙表演、龙灯会、“一镇一品”龙文化特色体育精品创作展演,春天舞竹邦龙、夏天舞荷花龙、秋天舞稻草龙、冬天舞火龙的群众体育氛围已经形成。积极承办国内外舞龙赛事,将中华龙狮大赛打造成精品赛事,先后承办了国际舞龙争霸赛、第十三届全运会舞龙比赛预赛,不定期组织龙舞邀请赛、中小学生龙舞艺术节等活动,让群众在常态化的龙文化活动中锻炼身心,增强文化自信。为全国观众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积极参与国内各省市和各大城市的龙舞演出活动,常年在深圳、西安等城市演出。铜梁火龙连续三年赴台展演,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充分利用媒体传播龙舞艺术,央视连续4年直播铜梁火龙闹元宵,在铜梁举办的国际舞龙争霸赛、中华龙狮大赛网络直播中,网络点击观看量超过300万次,推动铜梁龙文化“行千里·致广大”。为世界提供了解中国的独特视角。先后到美、英、法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100余场次。2019年元宵节期间,境外300余家媒体对铜梁龙进行推介,外国民众通过欣赏龙舞艺术,深化了对中国的认识,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提升了铜梁的城市形象。

立足“共建”,推动龙舞艺术与产业培育紧密融合。孵化文体企业。设立5000万龙文化企业孵化专项资金,制定完善扶持政策,建立科学扶持评估机制,重点资助扶持与龙舞艺术相关联的文体企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体育市场主体。成立龙舞文化传播公司,引进小微文化企业,重点发展龙舞培训、表演、龙灯彩扎、销售等企业,助推优秀传统文化从长远上得以传承弘扬。开发文创产品。致力于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建成龙舞艺术传习所、国家级龙舞道具及龙灯彩扎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开发荷花龙、稻草龙等主题系列产品120余种。大力开发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工艺品、陶瓷刀、铜龙面等特色产品和旅游纪念品,在景区建立龙文化特色产品展示销售中心,形成完整的龙文化产品开发、制造、销售产业链条。深化融合发展。坚持文化提炼品牌、体育塑造形象、旅游落地发展,推动文旅体紧密融合,将铜梁特有的龙舞文化、乡愁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灵活植入景区景点、嵌入美丽乡村、融入铜梁人日常生活,打造铜梁龙景区、原乡风情馆等特色体旅精品。连续举办三届重庆铜梁中华龙文化艺术节,每年吸引超400余万外地游客来铜观看龙灯龙舞,年均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进一步提升了铜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供稿:王茂吉、彭雪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