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九龙坡区多举措打造青少年训练基地持续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日期:2021-01-22

近日,九龙坡区体育局、区教委联合授予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九龙坡区青少年篮球训练基地”称号。此前,该区已成功创建62个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作为在小学阶段首个获得该称号的学校,进一步丰富了该区以体校为平台,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训练点)为基础的三级青少年体育训练网络和中小学衔接融合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完善制度,给予基地青少年体育基地物质保障。制定《九龙坡区竞技体育扶持奖励办法》、《九龙坡区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管理办法》、《九龙坡区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等制度。近三年年均投入经费400余万元,用于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器材配置及场地建设、训练补贴、参赛奖励等,确保每个基地训练高效运转。

二是共建项目,打造青少年体育基地网络。通过布局20余个重点项目,先后与全国、市级共建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和市跆拳道(九龙坡)2支专业运动队,与社会俱乐部共建游泳、国际象棋等10余项运动队,与52个学校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等项目创建共建,建成了“全国攀岩特色学校”4所,“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8所等示范特色学校,形成青少年训练基地网格化发展格局。

三是搭建平台,提高青少年体育基地整体水平。积极指导空手道、排球、足球、乒乓球等单项体育项目和体育训练基地扎实做好选材,后备人才日常训练,寒、暑假集训等工作;每年组织参加全国、市级单项青少年竞赛、冬夏令营60余项,开展全区性体育竞赛活动20余项;现注册运动员达到2300余名,尖子运动员250人(获得市锦标赛或冠军赛前三名),近年来,已培养国家健将级运动员11人,国家一级运动员50余人,向上级培养并输送优秀运动员46名,助推高水平后备人才更好发展,基地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以重庆市体育“1+5+1”行动计划为引领,依托校园、社会资源和赛事平台,完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成更多项目的全国、市级高水平运动队,加快创建体教融合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