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部分毗邻区县体育局长座谈会交流材料(七)——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 打造川渝合作体育示范县

日期:2020-06-12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垫江县体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体育职能,围绕《推动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深化各项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全县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的内因作用进一步激发,主动向上争取和积极向外联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开局良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一是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渝双城经济圈体育建设工作,成立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共服务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文旅委),负责落实《推动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川渝两地人民,更好服务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二是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垫江、邻水等毗邻地区体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召集,每次会议确定一项会议主题,重点研究两地体育工作在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大协作措施和协作事项。三是建立了协作保障机制。协作保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各地分别确定联络领导、联络科室和联络人,具体负责联席会议组织筹备及协作日常事务,定期收集掌握双方协作开展情况,及时完成联席会议交办任务。(二)加强周边区县合作交流。414日,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率党政代表团赴邻水县集体学习考察。召开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垫江邻水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垫邻双方签订了推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了两县常态化沟通协作,活动共办、平台共用、资源共享,推动两县合作走快走深走实。423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四川省达川区、大竹县、邻水县、开江县六个毗邻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齐聚梁平区,共谋明月山绿色发展、共商川渝毗邻区县深度合作。 427日,四川省广安市与重庆市垫江县、渝北区、长寿区、潼南区等文旅部门,联合召开了渝广区县联动,共推文化旅游惠民政策新闻通气会,我县围绕三节、两赛、一采摘、一系列开展2020牡丹故里康养垫江夏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将邀请毗邻区县组队参加DBA男子篮球联赛、龙溪河龙舟比赛、龙溪河钓鱼节、武术文化节等活动,内容涵盖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体育休闲等多个领域。(三)加强体育培训和赛事交流融合。今年1月,我县举办了以享运动乐趣,展职工风采为主题的川渝部分牡丹杯羽毛球邀请赛,诚邀毗邻的四川邻水县参加了比赛。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大竹县还组队参加了我县2020年迎新登高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竞技体育培训方面,县体校对毗邻学生实行免费培训,并解决好食宿问题,联系好借读学校,让他们学有所获,学有所乐。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县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推动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争取国家支持,与四川邻水县、大竹县签署《推动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共同目标和合作内容,努力让川渝两地人民共享更多更好的体育事业发展红利。一是加强规划对接。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为契机,抓住规划纲要编制重大时间窗口,共同编制依托明月山系共建万里健身步道、登山步道,打造川渝两地明月山片区体育旅游示范区。二是谋划项目支撑。强化宏观政策的对接、发展大局的融入,紧扣县域实际和发展需要,会同邻水县、大竹县,围绕体育竞技、体育休闲旅游等领域,提早深度谋划储备一批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的合作共建,并加强向上对接争取、向外引资、大力融资合作,力争实现公共服务共享共建新的重大突破。 三是推进合作事项实作化。加快梳理形成一批代表性强、政策性好、见效落地快的体育公共服务事项,推动体育设施、体育赛事融合发展。实施毗邻区县人才战略,协同培养竞技、赛事策划、市场运作、经营开发、体育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规划扶持力度。垫江、邻水、大竹等毗邻区县同属明月山系,体育公共服务资源相对欠缺,且不平衡,导致共建共享服务推进难度较大。建议市体育局围绕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目标,规划建设明月山国家级康养基地。二是支持创建川渝两地明月山片区体育协作共同体。以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区、四川省邻水县、大竹县、开江县等区县为主体,打造川渝东部体育协作共同体,协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推动体育赛事活动融合发展,提高体育产业化发展水平。三是支持垫江创建川渝合作体育示范县。目前,我县推动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顺利、效果初显。同时垫江县体育设施齐备、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DBA男子篮球联赛、武术文化节、龙溪河垂钓节、牡丹花半程马拉松赛等赛事已成为品牌赛事,也正在积极申办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国家级赛事,力争打造国家级金牌赛事、全民健身示范县、川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体育示范县。

(垫江县文旅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