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部分毗邻区县体育局长座谈会交流材料(五)——四措并举 合力打造明月山户外运动目的地

日期:2020-06-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支持梁平、垫江等区县发挥绿色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动与四川毗邻地区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指示精神,按照市体育局和四川省体育局持续推进川渝两地体育工作交流合作和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我区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时学习贯彻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整合各方力量,成立专门机构,深入开展调研,主动谋划争取,邀请川渝两地20多位专家学者来梁平建言献策,与达州市和周边区县广泛对接,争得先机,赢得主动。

在体育方面,我们已经先后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邻水县、开江县初步交流沟通,约定时间会商协同发展方案,并以体育协会的名义于5月份在我区开展了万州—梁平、忠县—梁平、丰都—梁平、达州—梁平篮球友谊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川渝体育事业协调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我区拟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与毗邻区县的合作。一是赛事举办。围绕四川平原和梁平1000平方公里广袤的田园沃野,举办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田园马拉松、田园自行车、田园骑跑两项等品牌赛事活动。二是人才培养。依托明月山系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协同毗邻区县开展竞技、管理队伍、教练员等方面人才培养,共同举办教练员、运动员培训班、训练营,建设训练营地、研究院所。三是社团交流。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俱乐部等体育社团作用,广泛开展川渝两地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川渝两地全民健身活动向纵深发展。四是产业发展。建立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协同发展会商机制,推进毗邻区县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包括规划编制、项目申报、推进落实等。开展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体旅文创产品、体旅活动策划、运动康复、运动康养等研究,围绕明月山,携手长寿、垫江、梁平、达州、大竹、开江、邻水,合力打造明月山户外运动目的地。

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川渝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建议市体育局进一步加强对负有协同发展任务的区县体育工作的领导,尤其是协调机制的建立、产业发展的指导、基础设施的规划、品牌赛事的打造等等方面的上层指挥和调度。 

(梁平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