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2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11 [ 发布日期 ] 2023-10-23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23号提案的复函

市政协体育界别: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市打造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建议》(第1123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旅游委、市乡村振兴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8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概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该项工作已经初显成效。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和重庆《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现代化体育强市建设,我们于2023年4月25日出台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23-2027年)》。

一、关于“优化健身空间”的建议

针对你们提出要“高效利用现有场地”“拓展新场地”的建议,我们将根据我市“一区两群”的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结合区域特色自然和人文资源,形成“一圈两带差异布局,三江四屏特色发展,五大片区引领示范,百林百空贯穿全域”的区域布局。一是以高质量项目为载体,优化全域体育旅游·万盛示范区、武陵山区户外运动·武隆示范区、都市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峡库区体育旅游示范区、现代时尚体育旅游·龙兴示范区等既有示范区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示范区提质升级。二是引导各区县(自治县)因地制宜特色化和互补性协同发展,按照全市户外运动总体布局积极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区,争创国家级体育旅游线路、基地。

二、关于“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建议

针对你们提出的“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建议,我们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一是推动基础性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各区县(自治县)大力建设步道、骑行道、水上运动赛道等兼具承载大众健身休闲和专业赛事功能的基础性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不断完善停车、供水、供电、环卫、通信、标识、应急救援等配套设施。二是着力打造特色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依托各区县(自治县)“山、水、空、林、城”特色资源,统筹开发一批以山地、水上、汽车自驾、低空飞行、森林越野等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特色场地设施和线路。建设一批以健身休闲为特色的旅游度假基地、营地、微度假小镇、民宿或驿站。三是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智慧化运营管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高户外运动营地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效率。

三、关于“融合多元产业”的建议

针对你们提出的要“融合多元产业”的建议,我们拟以“旅游目的地+户外运动赛事”为载体,将登、跑、驾、骑、游、划、飞等户外元素与吃、住、购、娱、商、养、会等文旅元素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市级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线路,新建或改建一批市级体育旅游综合体、户外运动营地,助力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推动户外运动与卫生、健康、养老等融合,推动将徒步、太极拳、钓鱼等“慢户外”运动项目与最美的养生峡谷黑山谷、道家养生圣地缙云山、富硒养生胜地四面山、中国森林氧吧仙女山等建设相结合,鼓励打造特色户外运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户外运动+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模式,以徒步、骑行、汽车自驾等运动打造户外运动乡村驿站和民宿,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四、关于“培育特色品牌”的建议

针对你们提出的要“培育特色品牌”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一是不断完善户外运动赛事体系。充分利用我市优势资源和户外运动项目特征,进一步推动各区县(自治县)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从“一地一品”向“一地多品”转化提升,加速培育自主IP赛事活动,力争各地至少培育1个户外运动赛事品牌。二是升级打造重点品牌赛事活动。根据重庆户外运动项目布局,提档升级现有重点赛事活动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品牌赛事。如:重点推动主城区、渝西地区举办“都市马拉松赛”,渝东南、渝东北地区举办山地马拉松、森林马拉松、田园马拉松、越野跑等赛事活动;推动主城区、渝西地区开展公路自行车赛,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开展山地自行车赛;推动渝东北、渝西等地区开展铁人三项赛;推动渝西、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开展龙舟赛;推动主城区开展攀岩、轮滑、滑板、小轮车、马术等赛事活动;推动沿长江、嘉陵江、乌江及具有滨湖水域的区县,开展公开水域游泳、钓鱼、漂流、浆板等赛事活动;推动仙女山、黑山谷、金佛山、黄水、红池坝、黄安坝、花坝等地开展冰雪及夏季滑草、登山等赛事活动;推动渝西、渝东北、渝东南地区举办滑翔伞、低空跳伞、蹦极等航空运动赛事活动;推动渝东南地区少数民族区县开展具有独特民族风情的民俗特色赛事活动。三是进一步普及群众身边的户外赛事活动。持续推广适合群众广泛参与的跑步、太极拳、健身气功、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网球、篮球、健身舞、骑行、游泳等普及性户外运动项目,满足市民多元化健身需求。

五、关于“加强交流合作”的建议

针对你们提出的要“加强交流合作”的建议,我们拟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一是构建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传播矩阵。围绕“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品牌,以顶级赛事为传播龙头,借助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融媒体等平台进行整体营销传播,持续强化“首选”形象。二是促进户外运动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加强与全国各地户外运动组织的交流,鼓励国内外户外运动组织在渝设立分支机构或驿站,打造全国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第二故乡”。立足西南,实施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加强与四川、贵州、云南等省份在户外运动中的交流,共同打造户外运动品牌赛事。鼓励户外运动主体积极对接国外优质户外项目,引导重庆户外品牌走出国门,支持户外运动项目申报国际奖项,建立常态化、便捷化的户外运动国际沟通交流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旅游委、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之间的联动。通过优化机制、培育精品赛事、打造优质示范区、建设项目工程、做好服务保障等举措,彰显“品质”,引领“潮流”,加速构建重庆户外运动新发展格局,聚合多方力量持续塑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名片。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