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2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04 [ 发布日期 ] 2023-10-23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97号提案的复函

王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重庆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第1097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旅游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冰雪运动全民化问题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按照国家部委《关于印发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通知》(体经字〔2016〕645号)要求,国家主要规划利用东北、西北、华北的资源优势发展全民冰雪运动,带动南方地区冰雪运动发展。重庆虽然地处西南冰雪资源不丰富,但积极抢抓机遇大力招商引资,依托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南川金佛山、万盛奥陶纪等高山地区,已建成冰雪场地20余个,并在主城区相继建成华熙专业冰球馆、际华园滑雪馆、融创茂雪世界冰雪馆,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400万人次,有效普及和推广了全市冰雪运动项目。下一步,将认真研究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关注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项目合理需求,支持高山冰雪运动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冰雪赛事品牌,引进更多国际国内赛事落户重庆,大力促进全市体育+旅游融合的冬季冰雪产业发展。《“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冰雪产业发展的方向和任务。

二、关于推动重庆冰雪运动专业化问题

围绕《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精神要求,积极推动我市冰雪运动发展。2022年以来,市级财政已统筹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冰雪运动备战训练、引进冰雪运动优秀人才、组织冰雪运动赛事活动以及资助“南天湖国际滑雪场”“融创雪世界(室内滑雪场)”等体育产业项目,促进了我市冰雪运动项目水平的提高和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我市运动员取得了2022-2023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等多个全国性冰雪赛事活动冠军的好成绩。目前已成立川渝体育产业联盟、川渝高校体育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市体育局大力支持推动成立冰雪体育产业联盟。以深入实施四部委《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为契机,探索冰雪运动进校园新模式、新路径。通过举办冰雪产业论坛、与专业体育院校开设冰雪产业专项培训班等方式,积极培养本地冰雪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加强与冰雪产业发达地区间的业务、经验交流,促进我市冰雪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持续推动政府力量和社会资源相结合,让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向社会扩展,鼓励和支持冰雪产业有关企业开设青少年冰雪运动训练培训课程,建立冰雪运动示范培养基地等。下一步,按照《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资金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促进我市冰雪运动发展。

三、关于加大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金融支持的问题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对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挖掘冰雪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冰雪旅游与相关行业融合、提升冰雪旅游公共服务、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等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一是推动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和景区建设。依托我市冰雪资源,着力发展一批冰雪主题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近年来,以景区、度假区评定为抓手,推动打造了武隆仙女山、南川金佛山、丰都南天湖、巫溪红池坝、云阳龙缸、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一批冰雪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进一步满足市内外游客冰雪旅游消费需求。二是推荐打造滑雪旅游度假地。鼓励引导具有良好滑雪场地资源,能够满足游客以滑雪运动为主,兼具户外运动、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旅游需求的度假设施和服务功能集聚区,按照《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标准及细则完善相关设施和公共服务,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自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开展以来,连续两年推荐仙女山滑雪度假地、丰都南天湖滑雪度假地申报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并积极向文化和旅游部争取支持,着力打造西南地区滑雪旅游度假地示范样板。三是支持举办冰雪旅游活动。指导2023武陵山冰雪旅游季活动并给予经费支持,引导武隆、丰都、石柱等地冰雪旅游联动发展,打造大武陵特色冰雪IP。持续支持指导丰都南天湖冰雪旅游季活动,同时利用市文化旅游委微信、网站等媒体加强我市冰雪旅游、冰雪活动的宣传展示。四是争取纳入国家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和示范基地。以冰雪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为载体,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和示范基地,在文化和旅游部“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冰雪旅游精品线路评选中,推动冰雪旅游纳入“冬日烟火·南国雪乡”精品线路,巫溪县、奉节县、云阳县、石柱县、丰都县、武隆区、南川区纳入主要节点,巫溪红池坝滑雪场、奉节茅草坝滑雪场、南天湖国际滑雪场、云阳龙缸滑雪场、石柱冷水国际滑雪场、武隆仙女山滑雪场、南川金佛山滑雪场纳入沿线冰雪旅游点,南天湖冰雪运动季、金佛山冰雪节、仙女山国际冰雪季纳入特色冰雪活动。积极推荐评选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丰都南天湖成功入选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5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