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2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7-12 [ 发布日期 ] 2023-10-23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885号提案的复函

何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吸收优秀运动员助推体教融合战略的建议》(第0885号)收悉。经与市委编办、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文件依据

(一)2021年9月,市体育局、市教委印发了《重庆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体〔2021〕254号),明确了要大力培养、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推动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员。

(二)根据《体育总局中央编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体人规字〔2023〕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教练员岗位可在核定的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总量及结构比例内设置,专岗专用,纳入专业技术岗位进行管理。

(三)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竞技体育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3〕20 号)要求,要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兼任体育教师的渠道,设立学校教练员岗位,提升学校体育老师、教练员业务水平。

二、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国内先进省市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体育法明确指出,学校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学校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活动。四川、山东、安徽、浙江、陕西、广西、青海等作为先行试点省市,从2021年起,相继出台了关于设置学校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的实施意见和办法,安徽、山东等同步开展了优秀退役运动员转型学校体育教练员岗前培训工作,四川、安徽、山东等通过考核招聘、专项招聘的方式正式招收了一批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学校担任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

(二)我市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市部分区县已进行了探索和尝试。2020年,永川区发布了《永川区2020年考核招聘中小学体育类教练员简章》羽毛球、田径、武术、足球、摔跤等项目共招聘教练员12人;2021年,綦江区根据青少年竞技体育发展项目和学校需求通过考核招聘的方式为綦江中学引进了篮球、足球项目教练员各1名,为南州中学引进游泳项目教练员1名,2023年5月发布的公告中綦江南州中学、实验中学对篮球和田径项目都设置了教练员岗位,从报名情况来看竞争很小,报名人数比例不到1:5;大足区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招聘了武术、篮球等项目的体育老师。招聘的教练员均符合我市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岗位要求。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2月下旬,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来渝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实地调研,就我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情况、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等情况,组织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召开了座谈会。

(二)5月中旬至六月初,我局就如何做好我市优秀退役运动员转岗学校体育教练员工作,实地走访了市教委体卫艺处、綦江区教委、綦江区体育局、巴南区体育局等单位。同时,利用参加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暨研学活动契机,在福建厦门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四川天府新区教师共享中心的相关领导就落实退役运动员转岗学校体育教练员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和探讨。

(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教融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不够及时不够到位的问题为导向,与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七组、市教委共同组成体教融合联合调研组。于6月19日—21日期间,深入西南大学、沙坪坝区、江津区和大足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并同步下发调查问卷摸排情况,通过“解剖麻雀”,进一步总结经验、检视问题、研究对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的有关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的实施办法,努力将调研成果转换为推动具有重庆辨识度的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的实际成效。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