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2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4-25 [ 发布日期 ] 2023-10-23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70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张庆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推进科学健身作用的建议》(第070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多渠道筹措经费的建议

近年来,市体育局加大对社体指导员的重视力度和支持力度,助推社体指导员工作向前发展。一是增加经费预算。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我市和毗邻省市在社体指导员专项经费投入上有一定差距,从2023年开始,全市社体指导员经费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投入20%;二是调动区县体育部门的支持力度。加强与区县的工作联系,通过合作举办社体指导员技能再培训、技能展示活动以及二、三级社体指导员培训颁证等工作,激发区县积极性,从而增加对社体指导员工作经费的投入;三是调动社会力量的赞助积极性。对区县成立社体指导员协会加强指导和协调,鼓励支持运行较为规范的部分区县社体指导员协会策划承办相关赛事活动,吸引社会企业(单位)参与赛事活动的赞助支持,弥补开展社体指导员相关活动时的经费不足问题,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二、关于加强培养和优化的建议

(一)举办线上健身技能展示大赛、开展健身指导及培训活动。2022年7月1日至8月8日,我市成功举办重庆市首次社会体育指导员线上健身技能展示大赛,设置了健美操、啦啦操、广播体操、健身操、广场舞、排舞等六个运动项目,吸引了30多个区县、80支队伍、1000余人报名参赛,真正让全市社体指导员优秀队伍动起来,达到了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多措并举,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及管理使用工作。一是提升培训质量。为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我局指导培训单位市社体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具体明确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范围、教学内容等事项,精心挑选教学老师,按照 “重质量、提水平”工作要求,统筹安排、严格把关。每年举办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线下培训班3-5期,由区县选派学员参训。培训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丰富培训教学内容,着力提升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专业技能和指导水平;二是加强指导区县二、三级社体指导员的培训工作,坚持为各区县送书、送教。截止2022年12月全市社体指导员人数为85831人,其中2022年新增4603人,按照全市3000万人口计算,目前我市每万人中拥有社体指导员28.6名;三是创新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示范点工作。为切实提高基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主动服务社会、义务指导健身的积极性,努力发挥他们奉献社会的作用,拟在主城6个区试点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示范点,示范点由各区优秀社体指导员担任健身指导员,免费为群众每天开展体育健身项目的科学健身指导,同时示范点也作为该区社体指导员培训的重要基地。此项工作目前积极推进中,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授牌。

三、关于加强职业地位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的建议

一是通过官网平台,加强社体指导员宣传力度。近年来在“体育重庆”“重庆社体”、“重庆体育总会”等官方公众号和重庆日报、华龙网等主流媒体上均陆续报道了个人及团体的社体指导员典型事迹和优秀健身作品;二是开设重庆社体科学健身“微课堂”。从2021年开始,与重庆日报社合作,精选了10余项适合大众健身的项目,在全市聘请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专家,以“群众喜闻乐见”和“容易存在健身误区”为衡量标准开设“微课堂”,项目包含瑜伽、跳绳、太极拳、广场舞、跆拳道、射击、射箭、游泳、网球、健身舞、健身设施使用方法、居家健身等10余个运动项目,开展教学视频拍摄和直播代练活动。2022年播出约20期,得到了众多市民的高度认可,全市体育系统各官方微信平台也纷纷转载,全网累计浏览量达100余万人次。

四、关于完善指导员的表彰、评选制度的建议

目前拟计划举办重庆市优秀社体指导员暨社体指导员之星评选活动,以表彰秉持“服务、奉献、健康、快乐”的宗旨而默默奉献的优秀社体指导员,努力提高社体指导员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此项活动拟两年表彰评选一次,形成制度化工作。部分区县如巴南区、渝中区已在辖区内开展了相关的区级评选活动。

五、关于利用智慧技术对指导员进行健康管理和指导过程中实时运动监测的建议

国家体育总局建立了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管理平台,市体育局正抓紧完善全市社体指导员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同时要求各区县体育部门建立完善社体指导员工作台账,包括即将开展的6个健身示范点的社体指导员工作,都需建立专门台账,适时更新信息,将社体指导员队伍纳入当地的公众信息平台管理,让人民群众能更快捷了解社体指导员的基本情况,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总之,全市社体指导员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创新和探索,但基础差,底子薄,与国内先进省市比差距还很明显,您提出的问题很贴近当前社体指导员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也很具体很实在,给予我们很多启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对社会体育指导的工作要求,对创新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激发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发挥、提高社体指导员培训质量等各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为推动全民科学健身,助力体育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 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