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2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04 [ 发布日期 ] 2023-10-23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87号提案的复函

杨世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重庆水上运动的建议》(第0587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旅游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跨界治理格局实现资源共享问题

《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已经提出构建更普惠、更具影响力的体育服务体系,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全民健身需求,在区县布局水上运动等场地设施。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土地发展水上休闲运动产业。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参与水上运动项目。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水上运动项目。对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水上运动项目,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和“以消化存量确定增量”的原则,及时依法依规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同时,将根据重庆水上运动设施布局情况和建设时序,加强对项目用地报批的指导,有效保障我市水上运动项目用地需求。

二、关于制定高质量《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问题

重庆拥有长江、嘉陵江两江四岸,还有长寿湖、汉丰湖、龙水湖等天然丰富的内河、湖泊水资源,为开展游泳、赛艇、皮划艇、桨板、潜水等水上运动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15家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城市名单,旨在进一步促进水上全民健身和水上产业蓬勃发展。该项目集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赛事和文化体育以及旅游度假休闲于一体,将成为促进体育、文化产业共同发展最重要的平台,助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开州汉丰湖作为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15个试点城市之一,依托三峡工程建设而形成的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人工湖泊,引入国际国内水上运动赛事连续10年开展汉丰湖国际摩托艇、马拉松、全国桨板锦标赛等,并常年开展龙舟、游泳、桨板、皮划艇、摩托艇等水上群众体育运动项目,提升了汉丰湖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的知名度,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渝体〔2022〕141号),在主要任务中,以专栏形式明确:做大水上运动产业链。推动沿长江、嘉陵江、乌江及具有滨湖水域的区县(自治县),开展游泳、钓鱼、漂流、溪降等项目赛事,做大水上运动产业链。近年来,推动打造了金刀峡溪降、神龙峡漂流、阿依河漂流、长寿湖帆船、江津四面山皮划艇、铜梁玄天湖皮划艇、云林天香皮划艇基地、重庆际华园室内冲浪、黑山谷溯溪等一批水上项目,支持开州区围绕4A级景区汉丰湖常年开展龙舟、游泳、桨板、皮划艇、摩托艇等水上运动,连续10年围绕汉丰湖开展国际摩托艇、马拉松、全国桨板锦标赛等“春夏秋冬”全季节大型赛事活动30余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单位持续推动体旅融合发展,创新构建沿江环湖“体育+消费”场景,引导游客参与体育旅游项目消费体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三、关于加强专业人才培养问题

《重庆市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健全竞技体育备战体系,推动长寿湖水上训练基地赛训功能,从竞技体育方面满足运动队竞技训练和生活需求,2020年挂牌成立了重庆市水上训练中心,依托长寿湖水域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展了以赛艇、皮划艇项目为主的水上运动项目,开拓了匈牙利等国际皮划艇交流合作,长寿湖水上运动中心成为了重庆培养、输送水上运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新阵地。按统筹兼顾、整合资源、突出优势、区域协作思路,持续优化水上运动项目结构布局,《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沿着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具有滨湖水域资源的区县,市体育局将支持发展龙舟、游泳、钓鱼、漂流、溪降、摩托艇、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长寿湖水上运动中心作为竞技训练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也将进一步强化水上运动项目核心竞争力。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印发《关于推动竞技体育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3〕20号),更加明确了竞技体育改革创新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把水上运动项目纳入我市竞技体育发展新格局,通过区县共建、高校联办、社会俱乐部参与等方式深化多元化备战,探索水上运动项目集聚功能,高质量赋能我市竞技体育跨越式发展。

沟通中提到具体措施和促进政策方面问题,2019年8月市体育局出台了《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渝体〔2019〕400号),已经将体育健身休闲业项目作为重点连续多年进行相应资金扶持。由于水上运动产业发展涉及交通运输、水利资源、国家土地、城市区域建设、环保、财政、旅游等多个领域,市体育局将按照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主动协同相关单位推进这项工作,共同促进我市水上运动良性发展。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5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