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19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09 [ 发布日期 ] 2023-10-23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元少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全民健身智慧场馆落地的建议》(第0526号)收悉。经与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元健康内容的融合。一是不断增加服务化、特色化、品质化的体育产品供给,积极构建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和体育旅游为重点,以体育培训、体育场馆服务、体育智能研发、体育传媒、体育健康服务等为支撑的体育服务业体系。二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市民运动会、社区运动会、新年登高、大众冰雪季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日”、市“全民健身月”等主题活动。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三是推动区县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打造,实现“区区有品牌,县县有特色”,进一步推动“一地一品”向“一地多品”转化提升。升级打造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等品牌赛事,培育优化全市龙舟公开赛、城市定向赛等一批赛事活动。

二、关于智慧健身场景的打造。一是推动全市公共体育设施智慧化建设。2022年,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重庆市公共体育设施智慧化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并组织开展了公共体育设施智慧化建设项目申报、评估、查验工作。今年上半年将开展全市公共体育设施智慧化建设线上培训工作,并启动2023年项目申报工作。二是推动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计划。加快推进“两江四岸”“山城步道”“金角银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建设智慧健身长廊,充分利用老旧厂房、桥下空间、滩涂码头、江畔水岸等建设中小型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场馆、骑行漫道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三是有序推动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改造,优化提升服务效能;继续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新建一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健身广场、智慧健身路径、市民健身房、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实现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

三、关于高质量的服务组织培育。一是不断壮大体育社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完善自发型体育组织内部治理框架,引导民间健身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二是完善以市体育总会为枢纽,全市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三是重点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区县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村(社区)。

四、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运营管理。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指引,加强“运动是良医”健康宣传,树立浓厚的健康意识,支持全民健身宣传片、科学健身指导、户外运动短视频等创作和传播,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拓展“互联网+体育”消费领域,打造体育服务在线对接、运动体验即时分享、体育社交互联互通等云上新体验。推动各年龄段的人群掌握1-2项适宜的运动项目或健身技能,培养健康体育消费习惯,培育体育消费核心人口,提升人均体育消费水平。鼓励体育企业围绕青少年、女性、老年人等重点消费群体及家庭消费趋势,加强体育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时尚化定制开发,丰富体育消费文化内涵,增强体育消费黏性,在全社会营造生活体育化,体育生活化浓厚氛围。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