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17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11 [ 发布日期 ] 2023-09-05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8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丰都代表团: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市领导重点督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委督领〔2023〕3号),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全市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989号)被选为市领导重点督办件,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率队赴丰都县通过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督办该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冰雪运动产业规划及政策

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冰雪运动产业发展,2019年8月出台《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将冰雪运动项目作为重点连续多年进行资金扶持。2021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挖掘冰雪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冰雪旅游与相关行业融合、提升冰雪旅游公共服务、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等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2022年5月出台的《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主要任务中明确要求大力培育五大特色运动产业链,将扶持冰雪运动产业链放在“专栏5”中单列,明确打造以冰雪休闲体验、滑雪度假、冰雪装备销售、冰雪培训为主的产业链,每年举办各类冰雪运动赛事活动30场以上。2022年12月,我们会同市文化旅游委支持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目前,已将南天湖纳入重庆市承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场馆规划建议案,正在着手出台《重庆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23-2032年)》,以此促进冰雪运动快速、长期、稳定发展。

二、冰雪运动品牌赛事引进及培育

我们坚持发挥冰雪赛事带动作用,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引导培育冰雪运动商业表演项目,打造冰雪赛事旅游目的地,以高水平冰雪赛事和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带动、扩大冰雪赛事旅游参与人口。在连续成功举办2届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在巴南华熙体育馆继续承办2023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11月8—10日)。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是国际滑联主办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六个分站赛之一,国际滑联A类赛事。该赛事落地重庆是对我市冰雪事业发展的肯定,必将推动我市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创造群众高品质生活。同时,我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也即将在丰都南天湖大酒店举办。陆地冰壶是冬奥会重要比赛项目——冰壶的普及版,该项目今年纳入了重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在综合考量了场地设施条件、办赛能力、服务水平等因素后,比赛的举办地最终选择丰都县。2023年还将继续开展重庆市冰雪运动季系列品牌赛事活动,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为我市冰雪运动发展营造良好群众基础,促进我市冰雪竞技体育、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冰雪体育消费,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在重庆发展。作为重庆市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群众冰雪品牌赛事,重庆市冰雪运动季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其中4届均在丰都县南天湖景区举办(其中1届因疫情延期至非雪季举办,转为室内雪场)。

三、关于加强冰雪产业人才培养

目前川渝合作中已成立川渝体育产业联盟、川渝高校体育产业联盟等体育社会组织,大力支持推动成立冰雪体育产业联盟。一是扩宽渠道加快培养冰雪产业人才。通过举办冰雪产业论坛、与专业体育院校开设冰雪产业专项培训班等方式,培养本地冰雪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加强与冰雪产业发达地区的业务经验交流,促进我市冰雪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持续推动政府力量和社会资源结合,让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向社会扩展。三是直接引进高水平竞技人才。市体育局先后引进王强、张岩等运动员和教练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代表国家出战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4×10公里接力等4个项目的比赛,刷新了中国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项目历史最佳战绩,当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四、关于支持设施建设

在体育场地和设施管理政策支持方面,2019年我们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体育场地和设施管理,体育教育与培训,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通过区县体育部门推荐可以申请当年的扶持资金。下一步持续协调相关部门联动支持,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依据,对标《重庆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落实体育场馆运营机构在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发挥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作用,支持冰雪项目相关企业落地重庆,搭建体育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平台,在融资扶持方式上探索创新,促进冰雪运动产业做大做强。

后冬奥时期,市体育局将持续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工作,实施四部委《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探索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水平,办好大众冰雪季等群众身边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建好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设施。进一步发挥冰雪赛事带动作用,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培育冰雪运动商业表演项目,以冰雪赛事活动带动旅游,打造冰雪赛事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整合政府力量与社会资源结合,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向社会扩展,鼓励和支持冰雪产业企业开设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课程,建立冰雪运动示范培养基地等。进一步守住安全底线,建立冰雪运动全行业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安全。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协调推进区县政府出台支持产业发展和促进冰雪消费的政策和措施,扶持引导国产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壮大冰雪竞赛表演、冰雪服务行业等新业态,促进冰雪运动消费潜力,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