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3-0016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3-30 [ 发布日期 ] 2023-09-05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9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容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创建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建议》(第0593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是国家体育总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推动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促进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为稳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一、支持创建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2020年8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首批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十四五” 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将从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择优确定10个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目前,国家体育总局不再创建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服务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化市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我局将探索出台《促进市级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各区县(自治县)争创市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区,建立各区县(自治县)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学习交流机制,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育消费促进模式,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万盛经开区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重庆万盛“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获评市级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万盛休闲健身体验游获评2022年度川渝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鼓励万盛经开区积极争创市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区,从体育消费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在供给端,增加服务化、特色化、品质化的体育消费供给,搭建体育消费新场景和创新消费模式;发展更多参与感强、体验性好、个性化定制的体育消费模式和业态,提升体育细分项目的体育消费供给;强化数字赋能体育,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创新体育消费引导机制,举办“体育惠民消费季”和发放体育消费券等方式促进双线体育消费。

二、支持推动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打造

2018年,重庆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概念,并出台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近年来,全市以重点培育户外运动赛事为支点,重点推动了全域体育旅游·万盛示范区、武陵山区户外运动·武隆示范区、都市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峡库区体育旅游示范区、现代时尚体育旅游·龙兴示范区5个示范区建设。将升级打造户外运动产业,编制《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23-2027年)》,结合重庆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发展现状和已有布局,科学规划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以创全国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为出发点,分级分类打造户外运动精品赛事。特别是攀岩、露营、水上、冰雪、漂流、低空飞行、汽车、摩托车、登山、徒步、航空等户外运动赛事。鼓励万盛经开区科学规划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依托山水自然资源等户外运动发展优势条件,在盘活现有户外运动项目的基础上,拓展多元化户外运动基础设施。鼓励万盛经开区增强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供给,分类打造户外运动精品赛事,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和户外运动项目特征,积极申办、引进具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赛事,开发和组织一批具有特色的户外运动休闲项目。


重庆市体育局

2023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