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1-002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18 [ 发布日期 ] 2021-11-18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645号提案的复函

张庆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645号)收悉。经与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加强全民健身。是各级政府重要公共服务职能,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已争取将公共体育发展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部署要求,将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成渝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相结合,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相结合,进行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为有效推动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我局与四川省体育局鉴定了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成立了工作协调机构,明确了合作目的、合作内容、工作机制及其他有关事项,为促进两地群体、竞技、青少及体育产业在政策衔接、场地设施建设、体育项目开发利用、赛事活动举办、体育场馆开放共享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平台依据和便宜条件。同时,为进一步抓好体育公共服务,我局将推动区县建立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体育部门与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做好公共体育与经济、社会、民生、产业等重大改革和政策衔接,合力推进体育公共服务。

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倡导健康文明的健身生活方式,发挥全民健身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注重文化引领,树立体育健身文化新理念。根据《重庆市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要求,打造了一批具有独特风貌和厚重文化底蕴的民众健身场所。积极构建体育健身文化宣传大格局,按照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要求,开辟了“体育重庆”公众号、体育信息平台等,利用举办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借助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运动项目文化,挖掘和发挥体育文化对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独特价值;按照《关于加强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主城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0)》及《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要求,对体育场地设施进行了整体规划和部署,内容包含预控的国际赛事体育中心,以及市级体育中心、区级体育中心、街镇级体育中心和社区体育设施等,坚持区域平衡、城乡平衡、协调发展原则,推动建设群众身边设施便捷、功能完善、就近就便、类型多样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成了一批标准体育场馆、农体工程、乡镇健身广场、社区健身点、两江四岸健身长廊、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同时,市政府加大经费投入,在重庆主城区清理出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全市体育场地面积逐年增长。认真落实体育总局关于体育场馆低免收费要求,推动全市69个公益性大型体育场馆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协调教委推动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设施正有序面向社会开放。村(社区)、镇(街道)、区(县)市四级体育公共服务场地设施构架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94.74%;支持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等,如巴南区政府与华熙集团合作,利用PPP模式,新建可以举办国际级篮球赛事及奥运级冰上赛事标准的综合体育馆。新兴际华集团在渝北区龙兴镇建设集极限运动、时尚购物、酒店度假、环球美食、人居生活于一体的运动休闲目的地。有效促进全民健身发展,发挥了体育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

三、努力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发展水平

注重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我局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中,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多元化需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资源,与华龙网合作开发智慧体育政务惠民平台、重庆体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体育重庆”在线惠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按智能化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体育为民惠民服务,进一步整合了健身场地、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提升了群体参与健身的便捷性;积极推进体医、体旅融合发展。按照健康重庆行动计划,推动卫健委发挥专业优势,鼓励医疗机构提供运动促进健康指导服务,提高健身效果,防止运动伤。倡导群众在健身前充分评估身体状态,鼓励在家庭医生和专业人士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积极推进体旅融合,打造一批如重庆马拉松、武隆国际百公里山地越野赛、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丰都南天湖冬季运动系列赛等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推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切实加强健身指导,协调西南大学改进完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提高培训质量,推动区县开展社体指导员培训,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身指导服务,社会健身指导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公共服务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有关部门,需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从我市公共体育服务现状看,一些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如体旅体医融合发展、场地设施建设、促进体育消费、组建运动康复医院等。下一步,我局将结合编制《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和修订《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升行动计划》,建立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提升我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重庆市体育局

2021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