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1-002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18 [ 发布日期 ] 2021-11-18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83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摘要)

赵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民营经济创、投体育产业的积极性的建议》(第0833号提案)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教育委员会、市税务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体育产业税收扶持及优惠的建议

现行有关税收扶持优惠政策主要有:《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的通知》(财税〔2018〕102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23号)等,对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给予大力的税收政策支持。如:体育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则可按规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体育场馆可以减半征收或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关于制定出台鼓励民营经济投资体育产业有关税收政策的建议很好,根据税收法定原则,减税、免税等须依照法律规定或国务院行政法规规定执行,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减免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市税务局将适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做好现行政策执行落地工作。

二、关于政府应明确在体育产业的用地、规划、建设、税收等给予企业扶持及优惠的建议

《重庆市主城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0)》。规划主要包含预控的国际赛事体育中心,以及市级体育中心、区级体育中心、街镇级体育中心和社区体育设施等,体育设施用地已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能够全面保障用地需求。2018年8月,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7号),明确2018一2020年期间建设以“体育”“文化”“社区”为主题的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目前全部完成,全部免费开放,可满足周边200万群众健身需求,这项工作被自然资源部纳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典型示范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

三、关于政府搭建体育产业的投、融资平台,拓宽体育产业融资渠道,推出体育产业创、投专属融资、贷款服务。

一是搭建了重庆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简称“渝企金服”)。 为全市企业提供了公开透明、开放、精准、高效、共享的政府公益性网络融资服务平台,2019年7月18日上线运行。平台已入驻融资服务机构56家,上线金融产品115项。二是建立了转货应急机制。为解决企业续贷难题,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提高单笔转贷资金使用额度、降低企业自筹资金比例、延长企业使用转货资金时限等,满足了企业转贷需求,为企业续货提供便利。截至2021年2月,合作银行已扩大至19家,基本涵盖了在渝主流银行金融机构,累计为6291家企业办理转贷10222笔近725亿元,企业节约资金成本近21亿元,其中体育产业转贷金额为0.55亿元。三是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工作。2018年12月启动实施以来,我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已实现从工商、税务、知识产权、不动产、电力、社保等数十个维度对企业精准“画像”,助力融资增信,试点区县已达38个,合作银行已有17家,平台注册企业突破1.3万家,为4949家企业预援信57.57亿元,单平均利率4.69%,其中体育产业82家,成功预授信金额0.54亿元。

四、我市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近年来,为促进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重庆市九龙坡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九龙坡发改发〔2020〕38号),第六十三条规定:“对新办投资额在200万元(含)以上的社会体育场馆、健身服务场地等服务企业,按其实际投入资金的20%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补助。”市体育局会同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建立了体育产业政策体系。已出台《重庆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5〕41号)、《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渝体〔2016〕424号)、《重庆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7〕51号)、《重庆市体育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渝体〔2018〕462号)、《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渝体〔2018〕438号)、《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渝体〔2019〕499号)、《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渝体〔2019〕400号)等政策文件,当前正在筹划“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搭建了体育产业发展平台。继续办好智慧体育大会、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体育产业博览会和中国健身俱乐部精英论坛,发挥“三会一论坛”影响力,为企业资源对接搭建平台,指导荣昌区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工作。三是优化了体育产业创业创新环境。制定体育行业事中事后环节信用监管清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与公安、文化旅游、卫生与健康、金融机构、交通等部门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体育市场监管和服务水平,推动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维护体育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体育局

2021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