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928号提案的复函

刘正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社区老年体育服务发展的建议》(第0928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老年人体育工作是老龄事业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老年人健身运动,提高老年人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基本要求,是推进《中国健康行动》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有效手段。《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明确提出老年人体育组织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老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等12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中要把增强老年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这些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老龄工作的重视和关怀。

诚如您所言,老年人体育工作蓬勃发展,并且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但目前还存在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不健全,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缺乏,老年人体育健身方式较少、科学性较差等问题。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已经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政府主导,拓宽供给主体和渠道

各级体育部门将与发展改革、民政、财政、农业、文化、卫生健康、旅游、老龄、工会、妇联、残联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多部门密切合作、齐抓共管的老年人体育工作体制和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推动老年人体育工作与有关工作融合、互动发展。按照老年人体育工作发展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为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创造条件,对政府应兜底的资金,切实保障到位,促进老年体育健身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融合资源,完善健场地和设施设备

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是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当将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城乡社区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建立适应老年人需要的生活服务、文化体育活动等服务设施网点,就近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状况、老年人数量和分布、地域特点以及体育健身习惯等因素,将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建设纳入规划,因地制宜地与其他服务老年人的场地设施建设纳入项目统筹安排。2018年底,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7平方米。以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加体育场地增量、盘活体育场地存量,继续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健身点等基础体育设施建设;继续推动全市体育系统69个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基本实现公办高校室外体育场馆全面开放、部分室内体育场馆限时限量限项开放;一些民办高校也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利用边角地等公共场所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60个(含在建27个)免费开放。以此积极为老年人健身提供场地保障。

三、加强专业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

积极在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4所高校设置社会体育指导员与管理专业,依托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每年开展我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我市每年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余人,接受培训中老年人群占到一定比例,技能培训中有太极拳、健身气功、持杖健走、气排球等适合老年人健身的项目。除此以外,开展以上项目的老年人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派人参加全国气排球、健身球操、持杖健走、太极拳剑、柔力球等项目培训学习。取得证书的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教练员充实到各级各类老年人体育组织,支持鼓励他们参与老年人体育健身指导志愿服务,参与全国老年体育交流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

四、加大老年人公共体育信息的宣传力度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老年人体育发展氛围。创新宣传机制,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电视传媒、互联网媒体等宣传老年人赛事、活动、科学健身等公共体育信息,积极宣传、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利于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通过树立健康老人典型等手段,宣传体育健身效果,提高老年人体育健身意识,激发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还要重视信息工作,强化信息运用意识,老年人体育协会是服务老年特定人群的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对象要尽可能的普惠到广大老年健身群众,切实做好老年人的健身服务工作。

目前,重庆老年体育微信公众号已开通。

五、提高体质检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我市自2009年以来,各区县都建立了国民体质监测点,每区县每年需完成1680个样本,其中老年人的样本量为240个,全市每年完成老年样本共9120个。每年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免费服务工作,国民体质监测车定期对老百姓进行体质监测,并进行科学健身知识宣传以及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宣传,服务对象以老年人为主。

六、注重以需求为导向,实现体育服务供需均衡

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会、公开邮箱、微信平台留言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意见尤其是老年人群体的需求表达。针对有益于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建议,将形成沟通落实机制,以满足需求为导向,进行供给调整,以做好到更好的服务老年人群体。

加强需求和市场导向引导机制,不断掌握和更新需求调研,并进行针对性解决;同时,积极引导市场经营主体参与老年人体育服务供给,以确保服务更具贴近性和时效性。


                              重庆市体育局

                                 2018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