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1-000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5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赵勇委员:

您提出的《对建立一套社会广泛实用的健身教练综合服务及评价体系的建议》(第1053号提案)收悉。经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究并结合我市的具体实际,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推动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工作,我市成立了重庆市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监督站(以下简称监督站),该站于2007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建立(机构编码64003009),鉴定职业(工种)范围为社会体育指导员(4-13-04-01)、游泳救生员(4-13-04-03),其中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开展工种有:游泳、潜水、滑雪、跆拳道、羽毛球、健身教练、健美操(团操课程)等项目。监督站根据《健身教练国际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手册(2018版)》开展系列工作。2019年监督站鉴定健身教练人数为3960人,获证人数为1968人,通过率达到49.7%。监督站广泛指导各大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考核培养合格的健身技术人才向各大健身会所输送。

在目前市场经济的环境滋生下,孕育而生了各大培训认证体系,如 CBBA中国健身协会、 AASFP亚体、锐星健身、美国(NBCA.ACE.NASM.ACSM)等各种健身教练认证证书。由于各大培训体系在培训学时、培训内容、技术动作等要求不统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使健身指导和客户体验满意度不理想。

针对我市体育产业的现状,特别是当前新冠疫情对体育企业严重影响,我局积极思考应对措施和改革发展方案。

一、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体育产业企业,进一步了解真实情况。

二、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于422日成功举办了重庆市体育产业复工复产线上培训大会,邀请了三位国内知名专家,对当前体育企业面临的困境,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把握产业规律,理清发展思路,重振信心早日恢复运营,共有9345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把规划服务标准,针对健身服务场所进行评级定价纳入工作计划。

四、在全市全民健身公园、运动场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定期由各健身机构开展针对社区全民健身知识讲座,增加大众对健身企业的了解,同时培养员工,通过对大众的意识培养,服务的同时引导对商业俱乐部的需求。

五、健身品牌的投资方因各项成本问题,暂时没有办法进入到一个良性的循环体系,准入的条件得到了一些改善,但是对于客户的权益依旧没有办法得到保障,市场监督机构因为对于行业运营模式了解不深,没有办法权衡哪些措施对于企业和客户利益方有效,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六、品牌运营模式标准化——一些软件公司能帮助到品牌进行教练的管理,但是大多数都在围绕运营数据建立,围绕盈利模式建立,在与口碑文魄、勤鸟、三体、安科等一些软件公司交流过程中发现,以围绕服务会员的运动频率、运动效果为核心算法的很少,同时,这样的投资人可能也是百分之一,甚至更低,所以说市场品牌之间建立的良性运营标准需要抱团取暖。

七、建立高校培训联盟,在校学生通过线上获取知识,自学知识体系,通过视频了解教学服务标准,通过线下组织国家现行证照考试,通过协会组织区域教学服务考试。建立数据库,是重中之重,每个品牌的教练员调研,获取证书后的教练员就业信息,是完成一个评价体系的基础。同时,建立在校期间的培养,才可以重新建立就业人员的价值观念,使行业从根上面获得改善。现重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都是我们的国职培训基地。

下一步,我局将设立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业机构(市编办已下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思考鉴定站联合社会资源(如协会、健身会所等)力量,向各培训机构和体系下发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内容,统一培训及考核标准,制定一套完善的考培制度,不断推进健身行业开放、规范、创新、有序的发展,为提升我市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服好务。


     重庆市体育局

    2020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