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1-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会议第0170号提案的复函

民革重庆市委:

您委提出的《重庆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旅游委、市税务局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

截至2018年底,我市共有体育场地113,806个,体育场地面积5,194.8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7平方米,在全国排名第21位。当前主要做的工作有:一是已经出台了《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二是编制完成了《重庆市提升城市体育功能实施方案(送审稿)》;三是结合编制十四五体育设施规划工作,围绕体育强市目标认真谋划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结合一区两群、大健康产业、成渝双城经济圈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推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为体育产业发展夯实发展基础。

二、关于我市竞技体育优势项目不多的问题

根据我市竞技体育发展现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措施有:一是固强补弱强基础。加强与国家队在优势项目上合作,加大跳水、举重、排球等优势项目保障力度;坚持多元化备战,补充全运项目和冬运项目设项短板,力争在奥运会、全运会、全国冬运会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取得突破;加强后备人才建设,力争体育后备人才达到2.7万人,优秀运动队在训运动员规模突破500人;加强训练基础建设,在已创建全国综合训练基地、单项训练基地基础上,争取全国综合性青少年训练基地落户重庆,筹建重庆体育职业学院、体能康复中心和西部冰上运动基地。二是盯住重点增效益。落实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竞技项目备战方案》,实施《重庆市备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运动队管理质量评估办法》,提升竞技训练水平,加大高水平教练、科研人员、体能训练师的引进工作;抓好全国冬运会备战,夯实冰球队备战,完成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的人才引进及单板滑雪、雪车等项目选材工作,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冰雪赛事;提高体育科研水平,加强训科医一体化建设和反兴奋剂工作,解决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的关键问题;修订进出队管理办法,推动优秀运动队可持续发展,修订参赛奖励办法,适当提高奖励标准,规范奖励范围,进一步调动备战积极性。三是打造品牌促提升。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体育单项协会的协调,以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为方向,争取一批高层次高水平大型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在重庆举办;持续打造四国女足邀请赛、中欧篮球对抗赛、重庆国际羽毛球公开赛等品牌赛事,做好202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筹备工作;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平台,推进与四川联合承办全运会可行性研究,加强体育赛事交流合作,与四川共同创办网球、花样滑冰、篮球、足球、射击、艺术体操等品牌赛事。

三、关于我市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不足的问题

我市体育产业按照定政策、搭平台、创环境、促融合、重培训的总体思路,围绕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战略目标,以落实体育“1+5+1”行动计划为抓手,体育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进展。2017年,我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万足水上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渝北区际华园体育温泉小镇、南川区太平场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万盛经开区凉风梦乡村关坝垂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纳入全国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2017年以来,我市已举办3届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并成功申请了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市体育局与市文化和旅游委共同评选了重庆市奥体匹克体育中心、梦幻奥陶纪景区、南天湖国际滑雪场、重庆际华园极限体育小镇、黑山谷万盛石林景区、长寿湖体育旅游综合体、华熙LIVE•鱼洞、玄天湖旅游度假区等8个体育旅游综合体;推出了金佛山大环线、长寿湖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南滨路、荣昌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穿越北纬28°、黔江最美山马赛道旅游线路、歌乐山国际慢城体育旅游线路、铁山坪森林公园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巴滨路都市健康乐活之旅、百里竹海体育旅游等10条体育旅游精品路线,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正全力推进中。

四、关于我市新兴体育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

我市鼓励电竞企业、文化创意企业、体育企业创新发展,在企业所得税优惠方面,主要有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税收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等。在财政金融方面,电竞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应用的产业之一,可以享受市级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也可以申请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在人才引进方面,市级层面出台的人才政策包括《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渝府发〔200958)、《重庆市引进海内外引才鸿雁计划实施办法》(渝府发〔201714),对电竞人才的引进适用上述政策。

重庆有优越的电竞土壤,AlexCQ2000、秦源达、Ti6冠军队伍Wings均来自重庆。2012年,重庆选手曾卓在WCG世界总决赛上获得《魔兽争霸》项目冠军;2016年,重庆战队Wings在《DOTA2TI6国际邀请赛总决赛上赢得冠军, 2017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重庆代表队斩获全部4个项目中的2个冠军,夺得了全国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引起其他省市极大关注;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2018-2019赛季全球总决赛已在重庆举办, WESG全球总决赛永久落户重庆;2017年至20215届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落户忠县;忠县容纳6000名观众专业电竞场馆已投入使用,由希望教育集团子公司重庆名睿新诚教育公司投资15亿元兴建的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前期拟设数字产业系、电子竞技系、数字传媒系三个系五个专业,将于20219月招生,将为重庆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重庆市体育局

20204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