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20-037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0-11-27 [ 发布日期 ] 2020-11-27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第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26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天敏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国家冰上项目亚高原训练基地的建议》(第0265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用好政策,形成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随着近年来多项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以及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贯彻落实,我市冰雪运动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发展态势良好,冰雪产业发展呈上升趋势。

为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市广泛开展各类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营造我市开展冰雪运动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冰雪项目蓬勃发展。2019年全年年均举办各类市级赛事、培训、群众活动约20余场,包括花滑、冰球等项目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大众滑雪系列赛,冰雪运动进社区等活动,信息覆盖人群约50万人以上。

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以来,我们积极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除大力推广冰雪项目宣传及开展广泛的群体活动外,还组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代表队准备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这是重庆市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同时,通过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我们还为国家队输送了17名运动员。但因我市还未建立冬季项目专业队伍,出席十四冬的运动员多半通过跨省组合及省市共建方式,另外部分是通过跨界选材方式输送到国家集训队进行训练,培养本土运动员和推动冬季项目运动队伍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相信,在当今良好的市场发展条件和优厚的政策扶持下,我市将汇集社会各方力量,趁势而发,趁机发力,迎头赶上,加快我市冰雪运动发展的步伐。

二、完善基础设施,对标抓建,浓厚开展冰雪运动氛围

目前我市拥有各类冰雪场所10余个,包括5个室内固定冰场,1个室外临时冰场,室内滑雪馆2个(1个在建),室外滑雪场6个。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以及我市冰雪运动起步较晚,我市绝大部分冰雪场所功能以娱乐休闲为主,缺乏可供专业运动训练和竞赛表演的场所。

重庆作为西南地区中心城市如要在冰雪运动项目上长足发展和取得突破,短板还是在于冰雪项目场地的严重不足,和基地建设的严重不协调,缺乏专业的冰雪运动场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要求,要“加强备战保障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承担训练保障任务,加强国家队训练场地设施建设”。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升我市冰雪运动竞技实力,市体育局将与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通力配合,搞好项目可行性和建设模式论证,计划在未来一到两年推进建设专业的冰上运动赛事场馆。

万盛经开区前期利用地区地理、气候等自然资源优势现已建成2个冰雪运动场所,在此基础上扩建国家冰上项目亚高原训练基地,将填补重庆在这一领域上空白,并对带动区域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扩大冰雪运动项目的影响力和参与度起积极推动作用。

三、聚焦重点任务,协力攻关,破解全民参与冰雪运动难题

当前,我市正全力面向社会推广冰雪运动,聚焦“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等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现实问题,集中依靠全市冰雪运动场所资源和部分冰雪运动项目俱乐部,面对全社会,重点吸引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大力培养和选拔冰雪运动专业技术人才,克服由于冰雪运动开展较晚,冰雪场地限制、冰雪运动人口基础薄弱的困境。

依据重庆本地冰雪运动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我市开展冰雪运动项目的长远规划,我市即将成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作为专门的管理机构,全面推动我市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冰雪运动项目竞技人才的培养工作。将充分调动地方和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冰雪运动项目社会指导员和校园指导员队伍建设,构建立体性、全方位的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体系,加大冰雪运动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其他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冰雪项目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完善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基础,着力冰雪运动项目专业队伍的建设,提升我市冰雪运动项目竞技实力。

四、抢抓冬奥机遇,拓宽思路,形成以冰雪运动促进冰雪产业、以冰雪产业带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升级,南方城市冰雪运动市场开拓也迎来新的发展和机遇。冰雪市场主体的培育首先在于培育基础人口,让大众了解和参与冰雪运动。近年来,我市已通过各类赛事活动吸引和培养了部分冰雪运动爱好者,未来还将逐渐成立各类冰雪运动协会,汇集精准的受众人群,有针对性的进行市场开发,并由点及面,辐射大众群体,让重庆的冰雪人口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进一步突破。

此外,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重庆本地冰雪市场开发空间潜力巨大,文体旅融合发展形式是新趋势。我市冬季旅游发展较快,以周边区县为代表的冬季冰雪旅游近年来不断提升质量、突出地方文化特色,推动冰雪资源向冰雪产业深度转换,带动相关支持性产业需求结构调整升级。近两年,我市积极推动国际高水平冰雪体育大赛落户,为重庆冰雪运动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为重庆冰雪竞赛表演业培育市场,并进一步优化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链,为冰雪运动在重庆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此复函已经丁洪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体育局

2020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